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行校庆120周年艺术创作研讨会

时间:2015-09-24 阅读次数:

9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为即将到来的120周年校庆,以校庆献礼为主题召开了艺术创作研讨会。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副院长彭锋,艺术学院部分教师代表,以及学院本科生、研究生、艺术硕士等学生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唐金楠副书记主持。

本次会议围绕艺术学院校庆120周年献礼的主题、形式等内容,邀请教师、学生代表交流想法、建议。首先,王院长表达了献礼校庆120周年,艺术学院责无旁贷的决心。他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创作的背景、重要性以及创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注意的因素。他表示,目前艺术学院献礼校庆的筹备工作刚刚启动,欢迎老师、同学们建言献策,积极投入到该项工作中来。随后,艺术学副院长彭锋老师、音乐系副系主任周映辰老师,分别提出以话剧、舞台剧的形式献礼校庆。周老师表示原创摇滚音乐剧《元培校长》就是很好的经验,可以再此前成功公演的基础上进行在创作。唐金楠老师强调了作品要体现北大的思想特征,同时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引领性。刘小龙、王蓓、向勇、陈宇、刘晨、佟佳家、胡玉敏、杨玉娟等老师先后发言,就学院献礼作品主题、形式、思想的确定,通过对学院、学校影响力、定位的综合分析,结合个人的专业经验和社会媒体的发展现状,提出了统筹创作管理、优化现有资源、扩大传播效果、增加社会影响等多角度多方面的建议;他们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献礼校庆工作的热情,希望为学院提供有力的支持,呈现出代表北大风貌兼顾我院独特艺术气质作品的愿望。                                                              

与会同学分别来自艺术学院不同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艺术硕士,他们对校庆献礼的策划、内容、作品形式等方面,提出了不同视角的观点和宝贵的意见。其中,本科生代表祝子建,认为作品表达视角应聚焦在北大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身上。2015级硕士研究生李尽沙,在经过调查基础上,提出打造艺术创造训练营,整合学生资源、做好成果展示、推出好作品的建议。2014级硕士研究生胡亚飞,建议以“北大故事”为主线,做持续一年的系列短片,这也符合新媒体的传播形式。2013级硕士研究生祖纪研,以做十个专题为例,提出开放不同的创意,在同一主题下用更多样的艺术形式、不同的角度概括更好的北大故事。2014级博士研究生李雨谏,提出跨媒介融合的想法。2014MFA李长鸿,建议以校庆为MFA毕业作品的主题导向,形成作品集迎接校庆。与会的二十多位学生代表都从自身出发表达了丰富的想法,建议采用平面媒体、绘画、影展、音乐等多样的形式,发挥己之所长,为学院、学校在校庆献礼过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最后,王一川院长对出席会议的所有教师、学生代表表示感谢,将大家集思广益的成果,归纳为四个层面。首先,艺术学院借120周年校庆的契机,推动北大整体艺术创作氛围的发展;其次,大家从正面、侧面不同角度对献礼作品的类型、形式、媒介提出了很多不同宝贵意见,都对下一步学院整合思路,艺术创作提出了宝贵意见;第三,着眼艺术创作的思想、主题、意义、设计,形成从上而下、从下而上的平衡点;第四,整合设计具有核心的作品,做好校庆展示工作,让海内外校友感到自豪。他动员全院师生集中力量,分享使命、形成合力,做真正有艺术价值的作品。

据悉,近期艺术学院还将召开相关研讨会,进一步探讨校庆作品的相关筹备工作。

(撰稿:孙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