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一次集体讨论顺利开展

时间:2021-12-09 阅读次数:

2021年12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办第34期党的知识培训班第一次集体讨论。本次集体讨论线上开展,采取成员分享与党员点评相结合的形式,以“传承红色基因,描绘精神谱系”为主题,聚焦于艺术学视野的伟大建党精神,旨在夯实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根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本次集体讨论由党课领队颜丽主持。

首先,颜丽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集体讨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习总书记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提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而作为艺术学院的同学,要充分立足专业特色,从文艺作品、文艺资源的视角学习和思考建党精神,从中挖掘出崇高的道德品格、厚重的实践属性,并收获精神之钙、精神之魂。本次集体讨论也是之后开展学生微党课活动的基础,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言,探讨如何用讲述、分享和互动的形式丰富党课内容,切实讲好中国故事。

颜丽先向同学们分享了改革开放后的女排精神在影像中的表达与建构,组织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从各个角度展开讨论。王亚南表达了希望从《夺冠》等影片分析女排精神的想法,李宛芙受其启发,认为可以从女排精神中分析革命中的女性力量。

坚持以文艺作品为中心,以现实主义精神反映时代,是讨论内容的一大亮点。结合新冠疫情肆虐的现实,回忆抗击非典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同学们认为可以从《在一起》《中国医生》《武汉战疫纪》等影像记录出发,分析“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从中感悟党的领导与群众的力量,并思考伟大抗疫精神的时代价值。而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同学们希望从《山海情》《我和我的家乡》入手,结合社会实践的实例,讲述家乡精神,体悟脱贫攻坚精神。也有同学谈到可以从《大江大河》的群像塑造体悟改革开放先行者们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沉浮故事。而作为新时代的北大青年,要关注红船精神,并用红色血脉铸就最亮底色,从《觉醒年代》感悟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风云激荡的伟大历史进程。

同时,同学们关注百年党史,探讨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并落脚于学史力行。王力斌深受塞罕坝精神的启发,表示将从影视作品《最美的青春》入手,阐释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和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杨星竹着眼于伟大长征精神,提出要以当代青年人的视角,对长征精神进行深入的解读和阐述。史蕊蕊、张嘉怡则有感于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表明了自己对抗美援朝精神的兴趣和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学习的坚定信念。

充分立足艺术学的专业特色和自身专业特长,同学们提出了丰富多彩文化艺术表现形式。龚娅雯提出可以用自编现代舞的方式阐释红岩精神;贾添杰希望从《钢铁洪流进行曲》等音乐作品分析抗日救亡精神;刘海康谈到自己受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纪录片的启发,希望从美术史专业出发,联系自身和文学作品,分析三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刘婉瑶表达了从文学作品中分析青春无悔的北大荒精神并联动讨论脱贫攻坚精神,最终落脚于党员和选调生身份的可能性。除此之外,同学们还提到了话剧中的雨花英烈精神、油画展中的西柏坡精神等主题。

本次集体讨论参与学生覆盖艺术学院本硕博不同阶段、不同专业,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与互动,同学们充分表达自身观点的同时,不忘借鉴他人思路,吸收他人的建议,最终选择兴趣方向进行组队合作和进一步落实工作。此次讨论活动充分发挥艺术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的创新性与能动性,力争为打造一批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的精品党课打牢基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将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