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生适应课”第五讲“大学新生的心理适应与压力应对”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11月15日下午3点,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五讲在二教423室举行。此次课程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大学新生的心理适应与压力应对”的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解明主持。

讲座伊始,刘海骅老师请大家用一个词描述自己来到北大的感受,并随即引入“上北大意味着什么”这一话题。他认为,走进大学就意味着开始了一段新的成长,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他指出,大学生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三个:客观环境的变化、人际关系的挑战、对自我的重新认识和评价,由此分析新生日常压力的主要来源有:学业与专业的不适应、繁杂的选择、迷茫无意义感、过高的期望,以及琐碎挑战叠加带来的压力。他建议同学们,要以平常心接纳无法改变的事、以勇气改变希望改变的事,并以智慧对二者进行区分,希望同学们正确应对这些挑战,真正学会成长,也收获成长。

随后,刘海骅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新成员适应”的相关理论,如不确定性减少理论、获得控制感理论、意义建构理论、个人与环境匹配论等,同时介绍了心理资本理论的HERO模型,即拥有“希望、自我效能、韧性、乐观”等品质,这些心理要素构成个体强大的内心资本。此外,他着重分析了由社会比较、学业、专业、人际关系、学生工作等五个方面带来的五个“想不到”产生的心理落差,并提供了行之有效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可以参加一两个社团,参加一两次暑期社会实践,谈一两次恋爱,偶尔去大讲堂看看电影、听听音乐会,坚持体育锻炼,参加志愿活动等。

最后,刘海骅老介绍了心理中心的各项心理辅导项目以及同学们寻求心理帮助的途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部分同学就生活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新生适应课”是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学新生的心理适应与压力应对”讲座,贴近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与心理诉求,有助于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消除心理困惑,明确价值取向,提升受挫能力,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从而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为新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