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创作谈”——“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21-04-25 阅读次数:

为了切实把学习党史的成效转化为学习与工作的动力,艺术学院党委秉承道技并重的宗旨,带领同学们在艺术经典中感悟思想伟力,4月23日下午,艺术学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创作谈——从二度创作的角度谈《觉醒年代》的美学实践”讲座在地学楼108教室成功举行。

此次讲座是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艺术经典中的党史”系列讲座的第二讲,邀请了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制片人刘国华为在校师生分享电视剧的美学实践与创作历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院长彭锋教授、高译教授,北京大学科研部、学科办、怀柔办的党支部成员等在校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教授主持。

李道新对导演张永新、制片人刘国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觉醒年代》的制作体现了其史诗般的艺术创作追求,为观众带来了超凡的美学体验,剧目中所呈现的故事、展现的人物形象震撼人心,令人动容,是近期观影体验最好的电视剧之一。《觉醒年代》不仅获得了政界、学界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了各年龄层观众的普遍认可;不仅可以作为党史教育的重要作品,也值得艺术学院学子从艺术追求、美学风格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研究和学习。

张永新首先以《觉醒年代》中师生见面的礼仪向大家施鞠躬礼,谈及大家对《觉醒年代》的肯定,他非常欣喜和感激,随后与大家分享创作的心路历程。“红船从哪里驶来”是剧目的形象种子,也是主创团队用整部电视剧来精准回答的问题,是剧目呈现的最高目的。新文化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是整个中华民族思想流变最核心的时间节点,为了更好地再现历史,电视剧在创作时以最大的限度呈现时代方方面面的信息,让历史视觉形象和视觉符号安放得体。

张永新认为,主旋律电视剧对美学要求的真实性是电视剧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因素。电视剧要体现“真”,首先需要平衡好崇高意境和烟火之美。以陈独秀先生被释放的片段为例,导演先采用升格镜头拍摄了鸽子在陈独秀手中展翅欲飞的场景,紧接着的是孩子对父亲放飞鸽子的埋怨,意境崇高之美落入烟火之气,两者合理的匹配更好地体现了孕育在中国人血液中的诗情画意。

同时,电视剧的“真”需要平衡好史诗级浓墨重彩的片段和符合东方审美的留白片段的呈现。重点场面、关键时刻需要仔细预设与安放,对其进行浓墨重彩的书写和不惜工本的展现。如为了更好地呈现鲁迅先生创作《狂人日记》的片段,剧组不仅精巧设计布光,借取展览级别的文物进行拍摄,还请铜管乐队专门创作了以《狂人日记》为主题的乐曲。而在这没有台词的四分钟里,观众可以在留白的意象中,更好地填充对哲理、生命的思考,更好地理解时代精神。

随后,与会师生与导演张永新、制片人刘国华展开交流。刘国华谈到,他喜欢沉浸在导演创作阐述和现场工作的状态中。他认为张永新对历史沿脉的认真思考与剖析,展现了中国人的情怀,这种创作,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提现了高度的文化自信。

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方铭玉就“主旋律电视剧如何吸引年轻一代”向导演提问。张永新谈到,当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影视、短视频等作品使年轻人磨练出老辣的眼光,具备较高的视听素养,对待“真”与“假”的态度十分鲜明。因此,电视剧的制作应注重真性情的呈现,用真诚的态度挖掘年轻朋友喜欢的真、善、美。注重真实性的同时,《觉醒年代》的镜头语言吸收了实践前沿理念,运用多机位、跳轴、反轴等手法,实现符合年轻人喜好的视觉画面。接着,张永新对“如何呈现历史人物”进行回应。他谈到,伟人不仅是教科书中的伟人,更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活生生的普通人,《觉醒年代》中借用“憨坨”的称呼展现李大钊隐藏在伟大背后的普通性。针对表达范式和导演的个人风格,张永新提到,政治剧应该严谨但不严肃,庄重应寓于幽默,对历史时代和人物套路化的展现只会形成假大空的崇高,不会被观众所接受。

2018级硕士生郑新然表示,有情怀的人书写历史的血液,有精神的人铸造影像的灵魂。通过张永新导演对《觉醒年代》创作的分享,她深刻感受到影视行业的工作者们对历史题材影视剧创作的决心和表达的正义感。回顾一百年来先贤伟人与中国荣辱与共的峥嵘岁月,他们实践与奔赴的意义在剧中达成了所有中国人的共情,这离不开历史与剧作的真挚,更离不开影像美学背后的精神加持。2018级硕士生祝子健认为,张永新的讲授让大家看到了一部优秀电视剧所包罗的广博价值,它既需精于技术、卓于审美并勤于实践,还需怀有一份执着的人文理想。《觉醒年代》的主创团队为观众带来了教科书级的作品,亦让艺术学子见识了教科书级的工作态度。

最后,李道新在评议发言中谈到,张永新导演将叙事、情节、细节进行了深入精彩的阐释,讲述的状态与内容都让人感动,展现了电视剧创作者的初心。影视行业的创作者只有心中有国家,才能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支撑作品的创作。他的分享让与会师生感受到,先驱者的追求和眼中的光芒始终感召我们,始终是我们的楷模和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