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二讲——新生安全教育顺利开展

时间:2018-10-22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22室举行。安全教育对于每个人都十分重要,遇到各种紧急情况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是每一个现代人的必修课。因此,此次新生适应课围绕“安全教育”这一主题,结合讲座与外出实践的形式开展。讲座嘉宾为北京大学保卫部交通管理办公室赵琳老师,课程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老师主持。

 

 

首先,赵琳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中常见的安全事件与相关的防范措施。讲座围绕防偷窃、防诈骗、防骚扰、远离毒品、校园安全和出行安全等方面展开,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的讲述,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在财产安全方面,赵老师列举了书包占座、电脑无人看管等容易发生财务失窃的情景,提醒同学们在类似情况下注意财物安全,引起了许多同学的共鸣。此外,赵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夜间平安伴行等保卫部提供的服务内容。

 

 

讲座贴近生活,实用性较强,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同时,对保卫部工作的介绍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校方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努力,让同学们倍感安心。

 

 

赵老师讲课结束后,王蓓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并特别强调请同学们要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看管好个人财物,尽量避免夜间独自在校外逗留,不要把联系方式留给陌生人,出行时主动避让车辆,遇到校园骚扰等问题及时求助。

 

    

 

校园安全教育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乘车来到海淀区公共安全馆进行参观学习。安全教育课程从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灾害、禁毒教育、人民防空、安全生产、水利安全、城市安防与信息安全、卫生健康、人口安全、普法教育等十余个方面展开。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各个展区,学习了解了绳结技术、地震逃生技巧、防范跨步电压等安全生活技巧。在统一参观讲解结束后,同学们自行到各展区进行了项目体验,如汽车模拟驾驶、火灾逃生、地震逃生、灭火训练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体验设施让参加课程的同学们在娱乐中学习了知识,提高了安全意识。

安全教育是在校学生生活良好运行的重要保障,本次新生适应课通过将讲座教育与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向同学们进行了教育,灵活围绕课程主题展开,生动、高效的增强了新生安全意识,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与预防作用。未来,学院还将继续围绕职业发展与国际交流等主题开展培训,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