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大赛征文启事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大赛征文启事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主办,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承办,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优酷网、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电影报社、中国电影基金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市电影公司、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电影家协会、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市团市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等协办的以大学生观看和评价为主的大型电影节,一直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悉心指导和热情扶持。自1993年成功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七届,并以“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确立了自己的独特品格。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大学生影评大赛由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电影家协会承办,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和北京电影家协会执行承办。本项大赛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评”为特色,致力于激励大学生群体对中国电影的兴趣和关爱,目前已经启动第三届大赛的相关工作,将努力打造属于大学生自己的电影学术品牌。现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征集参赛作品。

一、大赛宗旨
推进全国高校校园电影文化建设,激发大学生对中国电影倾注更多的关注和热情。加强大学生群体与中国电影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中国电影创作实践与理论评论的互动影响,发掘年轻一代大学生中的电影理论与批评人才,鼓励优秀影评的创作和电影理论的学习,带动中国电影理论研究水平的提升。

二、评奖细则
1. 大赛评奖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 大赛评奖分为初评、终评两个阶段,分成本科生组、研究生组。
3. 大赛根据参赛作品的水平,先由初评委员会推选两组各50篇入围作品,颁发入围证书。再由终评委员会最终评定优胜者。
4. 初评委员会由部分青年教师、影评家和涵盖多所高校、本硕博多层次的大学生评委组成。
5. 终评委员会的构成,由国内资深的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组成。

三、大赛时间
1. 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2011年3月26日
2. 参赛作品征集:            2011年3月26日——2011年9月30日
3. 初评:                    2011年10月11日
4. 终评:                    2011年10月15 日
5. 颁奖典礼:                2011年10月25日

四、影评范围
第17、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影片。(作品清单见附表)

五、参赛对象
全国(含港澳台)高等院校正式注册的在校学生(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本科生组参赛作者应为在校本科生和专科生,研究生组参赛作者为在校硕士生和博士生。
参赛者可自行报名参加,同时鼓励各个院校组织和推荐作者报名参加,但每名参赛者交至组委会的作品数量仅限一篇。

六、参赛要求
1. 参赛者必须认真填写参赛表格,根据表格的要求提供个人资料,如果不填写或者填写不全者、填写内容虚假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2. 参赛作品要求务必原创,必须由参赛者本人进行独立创作(不接受两人及以上合作作品),且必须从未在任何报刊或其它公共媒体(包括互联网)上先行刊载过。参赛者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禁剽窃。大赛组委会一旦发现参赛作品或其一部分已在报刊和互联网等公共媒体上先行刊载,或**,将严肃处理,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禁止参赛作品一稿多投。
3. 参赛作品必须内容健康,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
4. 参赛作品须为电影评论论文,题目可自拟,应主题鲜明,观点独到,层次清楚,论述充实,行文流畅。本科生组参赛作品字数不超过3500字,研究生组参赛作品字数不超过5000字。如在文章中引用任何其他人的文字,必须在文中相应处加标底注或尾注。
5. 格式要求,题目三号黑体,小标题四号黑体,正文小四宋体,单倍行距,篇尾请注明姓名、联系方式、就读高校及院系、专业和通信地址。
6. 所有参赛作品将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
7. 所有参赛作品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主办方不承担包括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但主办方拥有媒体宣传使用权。
8. 参赛作品版权和著作权由作者享有;对于入围和获奖作品,除非特别申明,组委会有权无偿在媒体上展示、展出、结集出版,或用于与艺术教育相关的活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享有将影评大赛入围和获奖作品用于影视教育和知识产权宣传等非商业性活动的展出和使用权。
9. 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参赛作品在邮寄过程中的丢失、毁损责任及其他由不可抗拒因素造成的任何参赛资料的遗失、错误或毁损责任。
10. 大赛组委将会向获奖者发出获奖通知,若获奖通知发出后两周内无人确认与领取,则视其为自动放弃。
11. 本细则一旦发生变动,将会在官方网页上提示修改内容。若参赛者不接受修改条款,有权退出此次大赛。如果参赛者在公告发出七个工作日后仍未通知组委会放弃参赛,则视参赛者为接受所有变动内容。

七、参赛方式
本次大赛分初评和终评两个阶段。
1、初评阶段一律采用网络投稿的方式。请所有参赛者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官方网站www.daxueshengfilm.com上自行下载参赛报名表,填写完整。并将电子版的作品和报名表(初评阶段暂不用加盖院系公章)发送至本次征文比赛的电子邮箱dxsyingping@163.com。在文章电子稿的最后,请务必附上作者的姓名、院校、联系方式等确切信息,方便大赛组委会日后联系。
 2、进入终评阶段后,请所有入围的作者将打印盖章的报名表连同入围声明函(详见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官方网站公告)一起快递至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方有资格参加本届大赛的终评。
 快递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 学术部 周芳(收) (以寄出邮戳为准)。邮编:100875,注明“第三届大学生影评大赛参赛作品”。

八、奖项设置
1. 本次大赛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通过初评的作品视为入围作品,颁发入围证书,最终奖项将从入围作品中产生。

本科生组:一等奖:2名,奖品为笔记本电脑
二等奖:3名,奖品为苹果ipod
三等奖:5名,奖品为移动硬盘
优秀奖:15名,奖品为U盘
研究生组:一等奖:2名,奖品为笔记本电脑
二等奖:3名,奖品为苹果ipod
三等奖:5名,奖品为移动硬盘
优秀奖:15名,奖品为U盘

2. 影评大赛组委会有权无偿使用所有获奖参赛作品用于结集出版。

以上所有细则的最终解释权归本届影评大赛组委会拥有。

组委会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 学术部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0115
E-mail: dxsyingping@163.com
联系人:周  芳 +86 15210631672
            高一然 +86 13811975830
            王倩男 +86 15117924350
            周  粟 +86 13439145818
            胡  祥 +86 15910628317
官方网站:www.daxueshengfilm.com

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
北京电影家协会
2011年3月26日
 
附表:
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影片
1.《叶问2:宗师传奇》
2.《爱有来生》
3.《错还》
4.《斗牛》
5.《达达的舞蹈》
6.《东风雨》
7.《风声》
8.《高考1977》
9.《感情生活》
10.《建国大业》
11.《锦衣卫》
12.《惊天动地》
13.《迷城》
14.《米香》
15.《麦兜响当当》
16.《全城热恋》
17.《秋喜》
18.《旗鱼》
19.《十月围城》
20.《斯琴杭茹》
21.《圣地额济纳》
22.《团圆》
23.《天长地久》
24.《太阳花籽》
25.《万家灯火》
26.《我的唐朝兄弟》
27.《五星红旗》
28.《星海》
29.《寻找刘三姐》
30.《幸福并不遥远》
31.《玄奘大师》
32.《小人国》
33.《鲜花》
34.《寻找那达慕》
35.《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
36.《寻找成龙》
37.《沂蒙六姐妹》
38.《走着瞧》
39.《走路上学》


第18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围影片
1.《秋之白华》
2.《人在囧途》
3.《盲人电影院》
4.《房不剩防》
5.《玩酷青春》
6.《天上人》
7.《到阜阳六百里》
8.《爱出色》
9.《炫舞天鹅》
10.《都市童话》
11.《一只狗的大学时光》
12.《蛋炒饭》
13.《海洋天堂》
14.《碧罗雪山》
15.《剑雨》
16.《将爱情进行到底》
17.《守护童年》
18.《线人》
19.《狄仁杰之通天帝国》
20.《唐山大地震》
21.《西藏往事》
22.《我的少女时代》
23.《赵氏孤儿》
24.《永生羊》
25.《康定情歌》
26.《戒烟不戒酒》
27.《幸存日》
28.《武林外传》
29.《我们天上见》
30.《歼十出击》
31.《钢的琴》
32.《观音山》
33.《海上传奇》
34.《百年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