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学生骨干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

时间:2020-04-19 阅读次数:

3月19日晚,艺术学院召开学生骨干线上视频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团委书记解明出席会议,学院党团班学生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专职辅导员曾格子主持。

会议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全文。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和殷切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党委副书记王蓓表示,青年党员应堪当大任,每一个人都是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一份子;同时,作为舆论的参与者,需要兼有一颗炽热的心和一个冷静的大脑,用理性的思维明辨是非;当下疫情在全球蔓延,学生骨干在未来返校后如何发挥带动和表率作用,保护自己和保障校园在平稳有序的条件下完成相关工作和学习任务,是下一阶段同学们面临的工作重点;作为学生领袖,大家除了要做好老师和同学间的桥梁,还要考虑增强团队凝聚力,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协助学院解决毕业就业等关乎同学们切身利益的问题中发挥力量。

与会学生骨干进行了分享与讨论。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马荻通过分享天津市迅速有效的对停靠在天津港的“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进行应急监测工作的事例,表达了对党内基层干部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牺牲精神的敬佩;她作为一名“90”后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深受鼓舞,认为“90后”党员应该把有本领、有担当作为今后工作的行为准则。

2016级本科生班长周若菲表示,作为“90后”党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令她深受启发。虽然无法在一线冲锋,但在特殊时期“90后”党员更要主动接受组织的考验和实践的检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她主动承担了班级内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开展了近两个月的每日学生情况统计,同时作为毕业班的班长,积极协助学院做好毕业就业的相关工作,管理好本科毕业班这一个“小单位”,用心服务每一位班级同学,全力配合学院及学院的各项防疫要求,而这段特殊的经历,也将继续激励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

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杜宇表示,自疫情发生后,学校内众多老师在寒假期间迅速集结回到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坚守着青年人的时代责任;同时在众多北大学子的家中,也有一位又一位坚守本职工作的学生干部,每天不厌其烦的收集同学们的信息,传达学校下发的文件和要求;这些奋战在防控疫情各条战线上的“90后”,经过时代的磨砺,将蜕变为有引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作为北大人,作为“90后”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磨砺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从而更好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贡献。

身处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地区的2019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叶子欣分享了当地自疫情发生以来的抗疫情况。3月19日武汉地区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零,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的胜利,这离不开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和奉献,更离不开党中央的强大领导,充分保障了武汉人民的生命安全。作为一名“00后”,表示冲锋在前的“90后”医疗队党员挺身而出、担当奉献,令人无比钦佩,是她学习的楷模。

在海外的2017级博士生班班长李诗语代表目前在海外交换的同学对学院、学校的关怀表示感谢。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在海外的党员同志们也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帮助留学生们恢复信心,见证他们在抗击疫情中的每一份心力与付出,在这次重大疫情面前展现出的精神意志,让她备受震撼和感动。

团委书记解明对下一阶段加强学习和践行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他指出,各支部、各班级对总书记回信的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还要结合各班级、各支部的特点,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进行深度的思考并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时代担当,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艺术学院学生全面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定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从中汲取成长养分,认清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树立远大志向,磨砺意志品质,立足岗位、脚踏实地、服务社会,努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