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P大模拟器》原创剧本杀体验活动

时间:2022-10-31 阅读次数:

2022年10月23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于红六楼201室举办了《P大模拟器》原创剧本杀体验活动,本次活动由P大八点半团队主持,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班、2022级本科班共九名同学参与。

998eddee1f6e75e876a2adffbd924fab.jpg

《P大模拟器》是一套以北京大学校园生活为背景的养成向开放性机制本。在活动中,同学们作为参与者,通过角色扮演成为了虚拟的大学——“P大”的学生,并化名为北京大学内现存生物的名字,如猫猫、刺猬、猫头鹰、苍鹭、锦鲤等,回到大一的入学时间点,沉浸式体验大学生活。在每学年中,参与者拥有一定量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可投入到选课、学工、实习、社团、文艺等各种各样的事件和活动中。同学们在投入和感受中再次经历燕园的故事。

9694879e767ce5397ba1074c9ff88adf.png

除了大方向的选择,参与者还面临着许多细节的取舍。比如是否要在期末季牺牲身体健康而更努力学习,是否该建立一段亲密关系,又该怎样处理和维系这段关系,该用怎样的策略对待和研究选课等等。这些细节让同学们沉浸式体验大学生活,许多同学感叹这个游戏“偷窥了我的大学生活”。

d83fb70e4704f4aa882882786d04350d.jpg

而游戏的“DM”(主持人)兼具专业性和幽默感,在体验过程中不仅引发了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也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感悟思考,使得游戏的设定更加沉浸、真实、可信。

98cc0882d136922d4610ff883ba063e7.jpg

“学会奋斗,学会释然”

220b6a2124e89fa9ff48f89f61a6aebf.jp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表示重新思考了对待大学生活的方式,并反思了自己现在时间安排中可能存在的过于紧张、消耗身体等问题,使自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和享受美好的大学时光。也有同学感受到自己对未来缺乏一定的规划,应该以更加长远的视角考虑学习、学工等活动的分配,平衡好自己的时间。

3c0c030564529bee804563c8e2754c59.jpg

在浓缩的“四年时光”中,同学们感受到结果固然重要,但左右成败的意外因素也有很多,过程中的欢乐和友谊则是更为宝贵的存在,“要学会奋斗,更要学会释然,才能享受青春,不留遗憾”。


bcbc206df2ae02e06de14fc9596a12e7.jpg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剧本杀,以为自己会有点跟不上,但学姐还有同学们很细心地指导我参与各个环节。作为任务是见习达人的玩家,我不得不夸赞一下见习任务的设计,真的非常有趣,而且最后揭晓真实身份的时候很感动。这次活动真的有内涵且有趣。


——2022级本科生 刘高雅



剧本杀十分有意思,我们参与全剧本,体验了正在感受的P大生活。不仅让我们熟悉了彼此,收获了无数欢声笑语,还明白了许多道理:关于学习与身体健康的平衡,关于人际关系的处理,关于见习和现实,关于北大的名师风采与过去的辉煌历史……十分快乐,也充满感动。


——2022级本科生 郭思含



游戏的机制具有趣味性,我们也能从中体会到一些道理,比如要处理好同学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要努力找到共赢的方法。我后期基本上是“献祭”给我的室友了,但是对于“我”这个角色来说,这就是要追求的那条路,“我”找到了自己是谁。


——2022级本科生 范雅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