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红楼梦》研究课程组出访曹雪芹文化中心

时间:2017-06-26 阅读次数:

深秋总为文人季,木叶下兮催雅集。10月29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带领《戏剧史研究专题》之《红楼梦》戏曲传奇研究课程组的同学,来到深秋时节的曹雪芹文化中心,追寻曹公尚存于黄叶村中,红楼之梦缕痕丝迹的思绪。
 

 

《红楼梦》研究课程组师生于曹雪芹纪念馆前合影

 

上午,在曹雪芹文化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曹雪芹纪念馆,包括曹公身世、家族、著书等主题展厅。在曹雪芹文化中心资料馆,同学们观摩了卷帙浩繁的红楼梦研究著作,沉浸在这本“说不尽”的天成之作中。行走在薜萝门巷、竹篱茅肆、柴扉晚烟之间,同学们深为人文风物所感染,在沉淀的历史感与感动中,开始了下午的品红课。
 

顾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曹雪芹纪念馆

 

品红课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张平仁副教授讲授的《红楼梦》第三十二回(诉肺腑心迷活宝玉,含耻辱情烈死金钏)导读。在张老师讲解之前,同学们首先进行了章回的分角色朗读,同学们快速代入角色,一时间房间里充满了温婉娇弱的黛玉、活泼可爱的湘云、落落大方的宝钗等等形象的声音。之后张平仁老师与同学们就本章回内容和许多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畅谈自己对《红楼梦》的理解和思考,老师旁征博引历代学者红学研究的成果,气氛十分活跃。其后,第二任台北文化局林语堂故居执行长,台湾红楼梦研究会会长朱嘉文老师也从自身的创作角度出发,向同学们讲述台湾对于红楼梦的研究现状和现代运用,从另外一个角度向同学们展示了《红楼梦》的当代意义。朱老师也同时表达了对于当代大学生参与这类《红楼梦》主题集会的赞赏。

 

 

《红楼梦》研究课程组同学参与品红课

 

品红课的第二部分,主讲人是特别邀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鳞装的传承人,经龙装《红楼梦》设计师张晓栋老师。张老师用大量图片向同学们展示龙鳞装作为中国古老的、传统的、极具东方美学的、面临失传的书籍装订艺术,它的考究的制作材料、精巧的制作过程和惊艳的装订成品。随后,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带来的经龙装《红楼梦》其中一册,为大家示范并让大家亲自体验翻阅,大家纷纷为古老的中国技艺、文人雅趣所感动。
 

 

张晓栋老师为大家现场展示经龙装《红楼梦》

 

活动的最后,顾春芳教授总结了本次品红课程及本次课程组出访,还题写了《红楼梦》中贾宝玉在大观园“蘅芜清芬”处题写的“吟成豆蔻才犹艳,睡足荼蘼梦亦香”,赠送曹雪芹研究中心,以纪念今日雅集,并表达对曹雪芹研究中心的诚挚感谢!
 

 

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题写的红楼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