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专业交流座谈会第一场之艺术史论专场顺利举行

时间:2022-11-01 阅读次数:

为帮助艺术学院本科生明晰专业选择,加强对专业方向的了解,帮助和引导低年级学生做好未来学习与发展规划,从而促进学生学术能力的提升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2022年10月29日下午,艺术学院专业交流座谈会第一场之艺术史论专场于红六楼201室举行,此次座谈会邀请了艺术史系助理教授贾妍老师,与同学们围绕艺术史论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艺术学院2022级和2021级部分本科生到场参与。


座谈会开始,同学们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说明了个人情况和对于本次专业交流座谈会的预期想法,座谈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43d7239d2dadacef600e672fbf6f5caf.png

接着,贾妍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详细介绍了艺术史论的研究方向,并结合艺术史论的学习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找一位最亲近的老师。无论是本专业的老师还是本学院的老师,抑或是其他学院的老师,大学生活需要一位向导,带着经历学业上的困惑和生活上的烦恼。


第二,做一个广博的自己。贾妍老师强调,大家进入的首先是北京大学,其后才是艺术学院,不要把视线与眼光局限于艺术一隅,而是多去修习历史、中文、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知识,借助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和北大百年的人文底蕴来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第三,找时间看看非本专业的书。贾妍老师建议大家抽出一个下午的时间去图书馆,去读一些与本专业并无关系的书,在放松的阅读中缓解压力。


贾妍老师真诚地鼓励同学们摆脱焦虑,在燕园这方学习的净土中,努力提升自己,探索多样选择,拓宽学术视野,享受大学生活。

3cf534c25ba6d4ff945da9f469993dc7.png

接下来,贾妍老师紧紧围绕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细致全面的回答。


关于本院史论方向的师资力量问题,贾妍老师列举了史论方向的各位老师和其专业方向,同时从研究领域、教学经历、研究成果等方面为大家提供参考性建议。针对同学提出的学习史论需要什么样的思维模式问题,贾妍老师认为思维模式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老师的授课和自己的阅读思考中形成,贾妍老师推荐了聆听文研院的讲座和阅读专业论文,建议在其中学习如何展开一项个案研究。由于史论的学习需要查找大量的图像资料,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数据库的问题,贾妍老师推荐了一些博物馆,可通过数字化技术在大都会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等查到相关艺术品的资料。在出国深造方面,贾妍老师结合自身留美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外大学的一些优势,同时也强调了包括语言问题、文化问题、生活压力等困难,建议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最后在就业方面,贾妍老师认为目前国内艺术领域蓬勃发展,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同学们如果对艺术品保持充分的热爱,完全可以在博物馆的工作中大有所为。


贾妍老师在回答问题中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并分享了自己的生活故事,与同学们自由交流,在解答同学们疑惑同时,传授了满满干货。在解答完同学们的学业问题后,贾妍老师还对大家的生活状况与适应情况表达了关心,师生间的频繁互动,讲座在温馨有爱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18fb7b5d2f4310aed9eb2f593ab0da9f.png


艺术史论方向交流座谈会是艺术学院专业交流系列座谈会的第一场,艺术学院还将充分结合学院与学科特色,立足同学们实际需求,此后会举办戏剧影视文学方向与文化产业管理方向交流座谈会,期望通过系列专业交流座谈会,进一步帮助和引导同学们明晰学院学科优势特色、探寻自身未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