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11月22日上午,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雷虹以“北大的光荣传统、使命担当与合格党员”为题授课,学院各年级近50名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课程从“什么是北大的传统”“什么是北大的使命”“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三个问题出发,回溯了北大传统的历史来源和发展现状,指出了新时代北大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并对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提出三点希望,鼓励艺术学院学子同舟共济,脚踏实地,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雷虹梳理了北京大学121年发展历史,阐述了北大传统和使命担当。她说道,北京大学是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作为我国的最高学府,北大的光荣传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传承的基础上对中华民族“太学传统”的扬弃与创新;二是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永远跟党走的革命传统;三是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她表示,北大的使命就是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为了提供更优质的博雅教育和专业教育,北大始终坚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学术创新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发展方向,坚持依法治校和办学民主,争取培育更多人文气质和科学素养兼备的青年学者。

                 

雷虹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作了深刻剖析。她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对党员的相关规定,并结合我国当下的发展详细分析了党的十九大对党章所作的修改。她谈道,要成为一名合格当党员,关键在于内心真正地理解、认同、接受并内化于行动,从思想上树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根据党章中规定的党员权利、党员义务自觉去做,规范自身言行,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使自身具备成为一个合格党员的条件,为加入中国共产党做好充分的准备。雷虹希望同学们大力弘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大力弘扬脚踏实地的精神、大力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鼓励积极分子早日成为党员队伍中先进的一分子。

本次活动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也是面向第32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所开展的重点辅导讲座。活动以讲课的形式,系统梳理了北京大学的历史发展与使命担当,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党史国史校史,了解党的性质、宗旨和党员的权利义务,加强思想修养,树立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坚定入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