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活动——京剧电影《状元媒》校园展映及主创见面会走入北京大学

时间:2015-04-21 阅读次数:
 

417日下午,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京剧电影《状元媒》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多功能厅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二十一世纪校园电影院线、北京大学电影协会联合主办。

原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晨、电影导演王好为、李晨声,电影主演王蓉蓉、谭孝曾、杜镇杰、李宏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等领导和主创莅临现场,与北大学子共同欣赏了这部精美绝伦的京剧名作。龚学平同志代表“京剧电影工程”领导小组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赠送了“京剧电影工程”丛书。

京剧是中华戏曲大家庭中影响最大、观众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之一,称得上是一部中国社会历史形象化的百科全书,浓缩保存了五千多年的中华传统文化。京剧电影堪称东方戏曲艺术和西方电影艺术的天作之合,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就是京剧电影。“京剧电影工程”是新中国成立65年来,京剧界和电影界联手的最大规模的、最强阵容的文化工程,对维护、抢救、传承、振兴京剧艺术功德无量。

《状元媒》是北京京剧院经典传统剧目,由前辈大师张君秋、马连良、谭富英精心打造,各流派传人继承演出。几十年来,连演不衰,许多唱段广为流行,脍炙人口。主要讲述了宋太宗期间柴郡主狩猎时中辽军埋伏,杨延昭救回柴郡主,并与郡主萌生爱情的故事。作为系列京剧电影的开篇之作,京剧电影《状元媒》主创囊括了当今京剧届最负盛名的名家共同出演,在京剧界、电影届尚属首次。

本次活动获得了圆满成功,《状元媒》导演王为好表示此次能够在北京大学举办首映式非常高兴,希望此次京剧电影在北京大学的放映能带给大家新的感受。杜镇杰表示之前在北京大学演出过很多次,对北京大学并不陌生,并坦言京剧演员在之前接触电影的机会并不多,希望观众能够喜欢并将中华文化继续传承下去。主演王蓉蓉感谢领导对京剧的支持,并感谢全体剧组人员的默契配合。本次校园展映获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为北京大学的师生带来了新鲜的视听体验,对于普及京剧文化,传承京剧艺术起到了良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