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行新生见面会暨“全面认识自我,合理规划发展”讲座

时间:2021-09-03 阅读次数:

9月2日上午9:00,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见面仪式暨“全面认识自我,合理规划发展”主题讲座在红六楼201室顺利举办。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担任主讲,团委书记解明,专职辅导员曾格子,2021级本科班带班辅导员高琰以及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活动。

讲座伊始,王蓓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三个哲学终极问题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的核心——全面认识自我。王蓓以古今中外的名人智慧对认识自己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行阐释。“我”始终处于社会核心的地位,人类发展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的关系。认识自我,也是对这三个终极问题的一种探索。同时,如哲人所言,“只有当‘我’知道自己是谁时,‘我’才知道什么是可能的。”往往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认识自我是认识目标、修身养性和自我完善的重要前提。

在北大读书,认识自我同样也是我们学习、生活、成长的重要基础。“合理规划发展”形成的这座“楼”的质量取决于“全面认识自我”这个“基”是否牢固。如果没有全面认识自我,合理规划发展就无从谈起。只有有了认识自我的“因”,才能有规划发展的“果”。但二者又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认识自我与规划发展之间存在实际上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关系,王蓓通过两者的辩证关系告诉新生们,认识自我与规划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是动态平衡的,我们应在学习与探索中形成完整独立的人格,修身养性、学以成人。

接着,王蓓从学习、生活和个人成长三方面先就在北大如何规划发展的问题进行阐述。她建议大家适度、专注地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保持健康、快乐、充实和有趣,成为一个丰富的人。在规划学习方面,王蓓结合优秀师长优秀的经验给本科新生提出一些非常实用的建议,号召大家在大学语境下重新理解“学习”的要义,学会提问,以问题为纲,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网络,并以超强的执行力实现“今日事今日毕”,保持怀疑、批判与创新精神等。她指出,规划发展不只是学习和生活的规划,更重要的是个性系统的建构。而关于规划个人成长,则应从认识自我开始。所以,全面认识自我是讲座主题的核心。

关于全面认识自我,王蓓谈到认识自我是人生的第一要事,自我意识是人格发展的司令部,发挥着统领人格各组成部分的角色。如果自我意识指挥中枢除了问题,可能导致人格障碍。青年期是个体自我意识逐渐确立的关键阶段,能够形成积极和统一的自我观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格的健康与完整。王蓓介绍了几种有关自我认知的理论观点,并着重对佛洛依德和埃里克森的理论进行介绍,并结合几个具体的学生个案,来进一步阐释埃里克森“自我意识发展阶段论”,鼓励大家学习运用该理论作为工具和方法来认识自我,挖掘自我,激励自我,完善自我。

短片《出走的打卡少年》生动地揭示了认识自我在大学生涯对大学生个体成长的重要性。王蓓指出,青年期是发展自我同一性的重要阶段,自我意识的发展会经过分化、矛盾,最后达到统一。她提到,希望同学们认识并接纳自己的不完美,在走出自我的过程中发现自我,并进一步为新生们提供了自我探索的多种途径和方法。最后,王蓓结合自身经历与新生分享了在北大读书的心得体会,为本科新生踏入大学校园,尽快适应北大人的身份转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新生见面会暨“全面认识自我,合理规划发展”讲座是艺术学院2021年新生适应课首场讲座。艺术学院还将组织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扎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提升学生思想修养,引导新生正确认识和适应北大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