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时间:2018-07-12 阅读次数:

75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陈旭光、副院长彭锋、党委副书记王蓓等学院领导,以及学院教师代表和教辅行政人员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艺术学院2018届本科、双学位、辅修、硕士、博士、MFA及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及其亲友共计400余人。典礼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2018年艺术学院毕业生本科34人(留学生10人),本科双学位27人,硕士23人,博士19人,MFA124人,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24人。本科生中,除10人保送北大研究生外,另有多人赴牛津、耶鲁等高校继续深造。研究生中,有赴慕尼黑大学等继续实现学业理想的同学,也有赴中纪委、共青团中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就业和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走向教师岗位的同学。

随着主持人的宣布,艺术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正式拉开序幕。首先,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宣读了学院党委对2018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决定,陈旭光、彭锋副院长为获奖的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

 

 

随后,8位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发言。在每位毕业生代表发言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每个毕业班级制作的纪念视频。视频记录了同学们从入学到毕业的精彩瞬间,记载着同学们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充分展现了艺术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也唤起了同学们一段段难忘的燕园记忆。

 

 

本科生代表刘家辰以“在路上”为题进行了发言。他将自己的大学四年比作一条铺满回忆、写满故事的成长之路,用“走路”来理解生活的离合聚散、顺逆起伏。拒绝盲从、拒绝偷懒、拒绝复制的“创作”是四年北大生活留给他最珍贵的礼物,让他明白生命不应是贪便宜、图省事、走捷径,而是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走上一遭,活出态度、活出立场,活出自己本来的样子。

 

 

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艺术史论双学位本科生郭佳佩,代表艺术双学位、辅修毕业生进行了发言。她提到,对艺术的学习给她带来的影响并不是肉眼可见、有尺可量的,但她从课堂中的诗画歌舞、器乐戏曲中感受到艺术带来的满满幸福,从教授们的激情澎湃、满腔热情中体悟到艺术赐予的无限力量。艺术学院所赋予她的这一份情怀、一腔热忱将,鼓舞她怀着尊重与初心无所畏惧、一路向前。

 

 

硕士研究生代表陈雨人讲述了自己与北大、与电影的故事。她说,北大为学电影的人提供了更多元的视角去解读电影世界。通过短短三年的学习,她对何谓电影、何用电影史,何以成电影人这三个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并用三个“何其有幸”表达了自己对导师、对母校的感激与不舍之情。

 

 

博士研究生代表王硕在发言中提到,艺术学院四年的学习时光让她从一个艺术观察者走向了参与者。老师们的传道受业解惑,不仅帮助她建立了更为完善的知识系统,更在有意无意之间抚慰了她的心灵困顿,让她逐渐学会以平淡、恬静的心态,摆脱期盼他人认可的焦灼与惶恐不安,并不再报以“试试”的心态而左顾右盼。

 

 

MFA学生代表谷壮在发言中分享了在北大学习的两点感受。北大教会了他与自己相处,发现自己,修补自己,寻找到“静”的状态;北大让他体会到了“慢”这个字的可贵,艺术学院的老师们教会他“慢”能够保有一颗温情与敬畏之心。“静”与“慢”恰恰成为了北大艺术学子所特有的精神。

 

 

2009级艺术学院本科毕业生、2013级硕士研究生周圣崴作为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北大历时七年创作出的定格动画长片《女他》的拍摄历程,强调了保持创作初心、保护内心表达欲,以及保持独立思考习惯的重要性。最后,他祝愿所有毕业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都能把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即使走错路时也不要忘了沿途的风景。

 

 

教师代表李洋教授向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希望与嘱托。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对轻易得来的知识没有质疑、对人云亦云的观点不假思索地接受、对生活世界的欺骗和虚伪缺乏洞察、对自己的私心和欲望没有反省。他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独立思考,最终能学会运用智慧和想象力去处理即将遭遇的问题,热爱生命,迎接未来,过独立但不无聊的生活。

 

 

最后,王一川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全体毕业生致以了最衷心的祝贺。他结合自己仰望中国古典艺术史上绝世独立的高峰——敦煌莫高窟的体会与感悟,向同学们提出了成为当代中国艺术高峰造峰人、测峰人、护峰人以及立峰人的期待,希望每位毕业生都能并通过坚忍不拔的努力与持续不断的奋斗,成长为未来中国的艺术高峰人。

致辞环节结束后,王一川院长为艺术学院全体2018届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留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落下帷幕。

今年,学院还为同学们准备了毕业墙,供毕业生们拍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