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影视艺术系陈宇副教授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1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感谢学院能够给我这个机会,代表教师在这里发言。


      今天是你们重要的一天,这个开学典礼是个仪式,仪式有什么用呢?仪式就是给你的生命打上标记的重要活动。北京大学可能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今天你们来了,这很重要,对你们的生命很重要,你们很幸运。
我就不说什么豪言壮语了,今天我想讲两个故事,两个小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我上本科的时候,我学的是历史,我选了一门课《埃及史》,不是因为我喜欢,是因为讲那课的是个年轻的优雅的女老师。第一天上课的时候,她对我们说:“你们中学都学过历史吧。”
      我们说是的。
      她说:“上的那些内容,都还记得吗?”
      我们说:“您放心,记得!”
      她说:“糟了!––那么好,从现在开始,你们把那些都忘了,因为那些全是错的。”
      那一刻我们呆了。
      她说:“大学的学习和中学完全不同,中学给你们的是一些让你们去背诵的事实,而且那些事实因为某种需要还多有错误。大学不一样,我们的职责是给你们建立一种学习的方法,很多知识没有标准答案,我要让你们自己去找,了解很多种说法,最后自己形成观点。”
      我懵懵懂懂地听了这些,也没什么感觉。而且上了大学之后,发现天高云淡,风清气爽,因为发现没人管我,去不去上课没人管,上课之前没看书没人管,老师上完课也不找我,最爽的是,居然没有作业,就算偶尔有作业,随便对付一下居然也没问题。––这也太爽了吧。
      有一天课间和那个女老师聊天,大概聊到自己的状态。她居然说:“可以呀,你要这样,挺好的。––这是你的选择。”
      这句话对我冲击很大,“这是我的选择”。我突然明白了中学和大学有什么不同。中学是别人给你你的生活,大学,是你自己选择,选择怎么过日子,选择学不学,选择相信什么观点,乃至选择自己的人生。没有人会来管你这些,你的选择决定你学到什么,成为怎样的人。
      可能从那天起,我才从一个中学生变成了一个大学生,我不再等别人督促我去学,或者告诉我学什么,我开始设计自己的学习和生活,20年之后,我站在这里,全都因为那一句话,我现在把它送给你们:“这是你的选择,It‘s Your Choice.”
      第二故事,是前几年,有一次我作为导演拍一个片子,剧组里有个道具助理叫小赵,农村来的,很年轻,20岁左右。
      道具助理是干什么的呢,就是道具组最底层的工作人员,导演指挥美术师,美术师指挥副美术,他们俩儿再指挥道具组长,道具组长再指挥手下的人,最后到道具助理。基本上就是对道具修修补补,同时担任听差,随时等上面叫:“那盆花往左边挪一点。”他就去挪一点,也就是说基本上谁都能做,没有人瞧得上。
      很多助理都是得过且过,干一天拿一天钱,能偷懒就偷懒。可这小赵永远精神抖擞,背着道具包,身手敏捷。
      有一次在拍摄现场,我们等着灯光师调光,远远我看见有两个围观的小孩,拿着个塑料水枪,两个人争抢,结果掰断了。小孩哭了,这时候那个小赵过去了,把水枪拿过来看看,淡淡地说一句:“都别哭了,叔叔有办法。”他从随身背的道具包里拿出一只502万能胶,瞬间沾好了,给俩儿小孩。小孩崇敬地仰视他说:“叔叔你真厉害。”
      小赵说:“这算什么,我们是专业的嘛。”
      我下来跟我那美术指导说,那个小赵,以后你多带他开工。
      美术指导还奇怪:“怎么了?他傻乎乎的。”
      我说:“他不傻,他够专业。”
      这个傻傻的小赵后来听说短短几年已经独立领导道具组了,买房娶妻生子,那些看起来聪明的人,精刮的人,懂得在剧组偷懒的人,不费体力就能拿到当日工资的人,还在底层混着。
      中国从来不缺聪明的人,相反,我们缺傻傻的人。
      那些热爱专业,以专业为荣,而且永远看起来愚蠢地努力着的人,最终会是成功的。
      小到道具小赵,大到苹果总裁斯蒂芬?乔布斯,都是这样的人。
      总结这第二个故事,我送给大家的话,是来自乔布斯的座右铭:“保持饥饿,保持愚蠢。”英文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你们能考上北大,我不担心你们的智商。相反,我希望你们从今天开始,别做所谓的聪明人了。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