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六讲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0-04-19 阅读次数:

3月6日下午13:00,艺术学院“新生适应课”第六讲在线上开展。此次课程邀请艺术学院丁宁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如何认识大学生涯的三基色”的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丁宁教授以“三原色组成万千色彩”“颜色反映心理状况”的特点类比大学生活需要注重的方面,借用对大学各年级学生的英文称谓展示了大学生的发展状态:一年级,“Freshman”,意味着“刚刚开始”,一切都是新鲜的,对事物感到好奇、不熟悉甚至处于懵懵懂懂的状态;二年级,“Sophomore”,从词源上看,是“辩论”与“愚笨”之结合,意指追求真理的过程,在此期间,同学们应当区分愚昧和知识,通过自我奋斗摆脱无知;三年级,“Junior”,意指通过两年的学习打下了初级的基础,但资历仍然不够;四年级,“Senior”,意指有了更加丰富的知识与实践的经验积累。

随后,丁宁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涯的“三基色”——红色、绿色和蓝色分别意味着什么。红色是“警觉的颜色”,代表着“不可试错的区域”,在此范围内的很多情况应当鉴戒。他劝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提高自我修养,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莫忽视伦理方面的细节。在得失观方面,要懂得“舍得”与“奉纳”,保有美德与胸怀,自觉地养成良好的伦理意识是受益终生的,包括学术上的伦理,例如尊重他人的学术成果,重视学术规范等。

绿色是“需要顺利通过甚至加速通过的区域”,代表着大学期间应该尽快学会并做到的事情,如善于利用学校的学习资源、积极参与学术讨论等,在课堂之外开辟更多的求知领域,学会规划时间,例如匀出一些无谓的娱乐时间投入到有趣味的学业中,更要肯下苦功夫、坐冷板凳,做有智慧、有毅力的青年。

蓝色是“宁静的颜色”,代表着对未来规划的重要意义,是得之不易且重要的。丁宁教授简略介绍了几种本科生涯规划的可能性,启发同学们尽早进行自我规划并付诸实践。

在问答与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在生涯规划、学习资源利用、学术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疑问,如古籍阅览室的借阅方式、如何更好地欣赏美术作品、如何提高看展览的质量、如何进行艺术理论与门类艺术的学习和研究等,丁宁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新生适应课”是艺术学院本科新生系列活动之一,疫情期间以线上方式进行,以帮助学生消除困惑,增强适应能力。本次课程在本科生如何进行学业学习和学术研究等方面进行引导,通过“三基色”的特点为切入点,内容新颖且富有启迪意义,为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我、规划生活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也为本科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奠定了更加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