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叶朗教授主讲“博雅美谭”公开讲座

时间:2018-11-26 阅读次数:

11月23日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育系列公开讲座“博雅美谭”在二教102教室再度开讲。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叶朗教授应邀带来以《谈艺术评论工作者的文化修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担任评议人。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讲座现场

晚上7时,讲座准时开始,能容纳近20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已届80岁高龄的叶朗教授精神矍铄,兴致勃勃地与听众分享了自身数十年来从事美育教学和研究的心得,并对从事艺术评论工作的后辈提出了殷殷期望。

 

叶朗教授

在讲座中,叶朗教授旁征博引,通过举例分析若干诗歌、文学作品的精妙之处说明了艺术评论始于对艺术作品的直接感受,还通过分享自身的读书经历和对经典著作的理解揭示了艺术评论的重点、难点所在。叶朗教授认为,从事艺术评论工作一是要有艺术感,要有传统文化的修养;二是要有理论感,要有艺术史的知识和良好的读书习惯;三是要善于写出简洁、干净、明白、通畅、有思想、有学养、有情趣的文章。叶朗教授强调,从文艺评论作品能看出作者的情怀、胸襟和精神境界,要自觉将自身的思考引向深入,从而避免当下某些负面文化的侵扰;也要追求作品的清新易懂,与艰深晦涩的文风“划清界限”。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充分体现了叶朗教授学贯古今中西的深厚学术积累,讲座风格风趣幽默,现场观众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

 

现场观众

讲座结束后,王一川院长对叶朗教授在百忙中莅临“博雅美谭”倾情开讲表示感谢。王一川院长在评议环节指出,叶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心准备的学术讲座,并首次专门论述了艺术评论工作者的文化素养,提出了将上述“两感一文”作为其评价标准的新看法,在前人基础上全面而立体地建构起艺术评论的理论构架,堪称艺术学理论领域的一次重要理论创新。

 

王一川教授

晚上9时,活动圆满结束。“博雅美谭”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继“博雅艺术讲坛”之后策划的又一美育系列公开讲座。“博雅美谭”以“艺术与美育”为主题,面向北大全体学生,将陆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艺术家,就美学、美育的时代话题及其与个体成长成才的关系等开展对话与交流。

当前,北大正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塑造新时代美好心灵,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围绕党的教育方针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将通过“博雅美谭”等平台不断探索以美育为特色的育人新模式,为北大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