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1-05-01 阅读次数:

4月30日晚上,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举行党史教育主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以观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为核心和引线,以党小组为讨论单位,以《敬告青年》《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狂人日记》《庶民的胜利》《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五篇党史经典文献为线索,进行了对新文化运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与讨论。艺术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江禾组织了本次学习,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9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支部书记江禾向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介绍了革命历史题材热剧《觉醒年代》,与大家一同回顾了中国近代的坎坷探索之路,分享了剧中才华横溢、忧国忧民、个性鲜明的历史人物群像。这部作品首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回溯中国共产党的起源和孕育过程,生动再现中国近代历史的大变局,深刻讲述中国人民是如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为叙事中心,再现中国从封建社会到旧民主主义革命并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以及马克思主义如何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如何推动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彰显出是中国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历史逻辑。此外,这部剧将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追求真理、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正面清晰展现出来,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来历和初心。

同学们结合观影感受和拓展阅读,各抒己见。第一小组同学以《觉醒年代》第三集剧情和陈独秀《敬告青年》为主题进行了发言。李辉同学结合李大钊同志的《青春》一文,认为昂扬的革命精神和科学的人生态度,再造青春中华的理想主张在今天看来仍十分打动人。第二小组讨论了第六集与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演说》。王晓菲同学想到了孙中山先生在建立黄埔军校时写在门口的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畏死勿入斯门”。正是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赢得了今天的太平盛世,我们如今的求学是为自己和身上的担子,北大给了学生自由去探索思想的盛宴。第五小组聚焦于第三十六集,主要讨论了毛泽东《湘江评论》创刊宣言。贾璇同学提到,文章中“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这句朴实而有力的话给她留下的强烈震撼。

通过本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生动回溯了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青年所引领的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澎湃岁月;深刻体会到为中华之崛起,抛头颅,洒热血的人生理想,是刻进中国人骨子里的奋斗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我们这一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初心和使命, 建设好我们的国家,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