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时间:2019-12-04 阅读次数:

   

为丰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式,深化主题教育学习效果,11月16日上午,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赴海淀工人文化宫,观看现实主义主旋律电影《小巷管家》。 

影片选取“小巷管家”的视角来呈现和解读“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机制创新改革。一条小巷的变化,折射的是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小巷管家的默默奉献,彰显的是广大基层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在实践中牢记初心践行使命的自觉。影片主人公赵建国是国风胡同的小巷管家,他不计报酬、不为名利,自觉把小巷胡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赵建国日复一日的热心奉献中,街坊乡邻的态度也从最初的冷眼旁观甚至反对,逐渐变为对这位小巷管家的理解和支持。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也为国风胡同的优质治理起到了引领作用。在过去,基层的问题虽然暴露出来,但是由于在向上汇报和向下反馈执行等环节上,存在信息阻塞、资源不足等问题,导致基层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彻底。“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因为具备上传下达速度快、程序简、准度高等特点,在解决基层问题上具有极大的优势。这部电影用生活化的镜头语言和简洁却富含深意的表演调度,由浅入深地诠释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运行方法和特色优点,是用电影诠解政策的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要探索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北京提出的要求”。“背街小巷是最能体现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城市管理要向街巷胡同延伸。”电影《小巷管家》选取街巷治理这一“小切口”,艺术化地展现了北京市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京华大地。

本次观影活动与时代呼应,与政策贴合,从“小事”“小人物”入手,让观众明白小人物与大时代之间的紧密关系。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意义重大、受益匪浅,激发了党员同志的爱国之情和在基层奉献的精神。学院党委今后也会结合时代特色,多举办与专业贴合的形式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