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第四期院长沙龙成功举办

时间:2015-03-25 阅读次数:

2015320日下午艺术学院本科生院长沙龙在艺术学院501如期举行。本次院长沙龙是以2014级本科生为主体,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和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老师和大家一起畅聊学习感想、生活感触和人生规划。

2014级的本科生们都简单总结了自己初入燕园第一个学期的学习、生活感触,也提出了自己这一个学期的规划和目标。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各人感触、想法都不尽相同。有的同学希望能够专注于学术,在新的学期阅读更多的书籍,认真地学习各项课程,也有同学希望能够更多地参加社团、学院的活动和工作,锻炼自己的能力。

陈旭光副院长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为大家不迷茫、有明确目标的状态感到欣喜,并表达了通过院长沙龙加深大家互相了解的希望。他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不仅建议大家对自己保持严要求、高标准,努力调整、适应大学生活,而且强调了平和心态的重要性,唯有保有平和的心态,方能直面可能的困难。在面对北大诸多课程和讲座选择时,陈旭光副院长援引读书分精读泛读的例子,类比之下,学习要处理好精学和泛学的关系,对专业课坚持吃透钻研的精神,加倍地吸收,化为血肉和营养,而对讲座等可以有选择性地吸收,构建更为丰富的知识网络。另外,还要提前确定好自己的专业目标,以多样化的课程支撑专业的学习,不断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向专业靠拢,发挥好心理学中同化和顺应两方面的作用。

唐金楠老师结合了职业规划和人生目标,向大家提出了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的问题,希望大家早日确立人生方向并为之努力。在沙龙的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积极与导师交流,将导师制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艺术学院院长沙龙基于艺术学院人数较少、沟通便利的条件,通过学院领导、教授们定期和同学们的交流,不仅在学术生活上为同学们提供指导,更在人生的发展上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同学们表示在此次院长沙龙活动中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