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第25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开展“大学与价值观” 集体讨论

时间:2016-10-27 阅读次数:

20161019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25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在北京大学红六楼102教室开展了集体讨论活动,在读书班领队辅导员王京晶的主持下,读书班学员们针对早前得到4次专题报告课程和参观纪念红长征胜利80周年展览的心得感悟进行了交流,以“大学与价值观”为主题进行了探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出席了此次集体讨论。
 

 

    首先同学们依次发言谈论自己在读书班专题报告、创新性活动及自学过程中的感悟:

    学员白晓晴首先发言道。她认为大学是一个社会文化传承机构,大学在教学科研中传播主流价值观。在从大学到社会环境的过渡中,大学生应该努力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当前大学生有以拜金主义为主的问题,还有推崇利己主义的问题。为了塑造正确价值观,结合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博士生不仅应该梳理正确的价值观,还应该引导低年级的学生。结合文化产业的专业学习,我们要让年轻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主流价值观。

    薛野则针对大学对形成价值观非常重要这一点对白晓晴进行了补充。他说道,踏入社会以后,大学树立的价值观的作用是什么,大学的价值观树立是一个铺垫,比如家国情怀,不能只想着自己,还要想到党的使命。老师在报告上说,党的使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理解共产党的本质,代表先进文化,要使自己的价值观与党的使命结合起来。

    梅琳进而谈到了个性和群性的关系,她认为在大学阶段,这种冲突非常强烈。学习中她对生产资料的理解通过课堂加深,生产资料作用于群体的部分均摊到每一个人,平常的学习生活,研究资料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便于获取。历史的经验可以成为每个人的力量,在社会实际工作中,怎么发挥个性又能融入群体,是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她认为每个人都能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做出贡献,群性是个性的基础。

    刘颖则从人民日报的一则微博说起,在这件事情中表现出医护人员的责任感。又提到自己在4号线的经历,“老人摔倒扶不扶”在现实中发生,其实人们凭着本能还是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当前年轻人很多经过大学的训练和熏陶,价值挂您和道德缺失的问题确实在大学的参与下有所改善。

    蔡一晨对反腐的那一节党课印象深刻,课上老师提到了很多反腐的细节,比如学术项目的资金分配等等。她认为不论是入党积极分子还党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从生活的小事上做起,没有所谓的利益优先。

    黄亚茜针对道德与价值观重建发言。她联系了自己的生活经历,认为很多时候这些道德选择落实到生活中其实是一种本能的反应,社会还是充满温暖的。她对反腐的那节课印象深刻,中国是一个注重人情往来的国家,要把握好人情和法度的尺度。结合胡适先生的文章,提到毕业后可能会堕落的两个方面,所以要有问题意识,经常反思,要学会充分利用自己的闲暇时光,要树立自信。白晓晴在发言中提到找工作考虑因素等问题,要把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

    倪范晶则更多结合自身谈了中学和大学的区别,中学是别人说你应该做什么,大学确是有很多选择,涉及到取舍。必须分清楚重要的事情,大学是一个关键的阶段。提到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马克思的思考更多是社会层面上的,要服务他人。结合党课,印象最深刻的是反腐那节课,有些党员不能保持初心,受到了严厉的惩罚,所以我们要保持自我更新的能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同步自己的思想。

    漆袁雯也认为大学和中学的学习方式、思维方法有很大不同,上大学以后面临很多选择,所以要保持初心,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对于反腐那一节党课印象深刻,认为反腐的观念要从小处抓起。

    苏晨风表示四次专题报告给了我很多的启示,我们的国家现阶段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有很多的问题和矛盾需要解决,我们作为青年学生,首先要树立奉献社会有所作为的理想,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实践“三个代表”,按照“四个统一”的要求,努力使自己成问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学习理论知识,自觉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是非判断力,树立党的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坚持全面发展,把德育放在首位。

最后,党委副书记唐金楠对于同学们的讨论进行了一个总结。唐金楠老师首先提醒大家发展党员的是一个自我完善和提高的过程,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放松,应该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接着,唐金楠老师从三个层次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价值观是一个复杂而稳定的系统,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社会。价值观分很多层次,在社会上,普通人用道德衡量,这是基本的价值判断。民族和国家要发展必须不断推进价值观的建设,这也是习总书记提到的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的实质。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更加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更高的层次,它是站在执政党和国家的角度去总结和提倡的,这里面也考虑到我们和西方价值观的区别。当前国家提出“文化自信”的概念,这种自信的前提当然是价值观的确立。第三个层次,则是作为一名党员,个人在价值观选择上更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参加党课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夯实自己理论基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第25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体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检验了学员们在读书班专题报告、创新活动以及自学中的学习成果,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大学与价值观”这一主题的认识和感悟。同学们在发言和聆听中,对于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个人党性修养的具体落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