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第三期院长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15-03-17 阅读次数:
 

2015313日,艺术学院第三期院长沙龙在艺术学院501如期举行。本次沙龙是以2014级博士生为主体,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和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老师和大家一起畅谈治学方法、职业发展、人生规划。

 2014级博士生们各自总结了自己在前一学期的学习情况、生活状态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同时面对专业学术研习,也提出相应的计划。总体上,大家一致认为刚刚过去的一个学期,自己的学习生活是忙碌而充实的。期间老师们也时常提问互动,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对彼此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彭锋副院长结合自身硕士、博士阶段的经验,从大量读书积累谈到自觉自发地进行学术研究的跨越。他以研究宗白华的美学思想为例,讲解了如何独立发掘问题关键点,同时搭建思维脉络和完成论文写作等。彭老师以叶朗老师提出的北大学派鼓励大家,希望博士生们能够树立高远的学术目标,深入各自领域的中心地带,谨慎、踏实并且大胆地从事思考和研究。此后,唐老师结合人生目标和未来规划,希望博士生们能够认真做好北大四年的学业规划,树立高远的学术理想,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的过好每一天、每一个学期。另外,唐老师也谈到人生境界问题,希望博士生们也能够高标准的要求自己,不仅在学术上有所建树,同时也通过北大四年的学习丰盈自己的思想和人生境界,做对社会有独特价值的研究型人才。

       艺术学院院长沙龙创办的宗旨是通过学院领导、老师定期与同学们的交流,为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外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实现全方位的育人目标。很多同学表示在这次院长沙龙活动中收获很多,也开始重新思考和规划自己的北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