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顺利举办“院长沙龙”活动

时间:2019-12-21 阅读次数:

12月12日中午,艺术学院在红六楼201会议室举办“院长沙龙”活动。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党委副书记王蓓、与艺术学院20余名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活动,活动由2018级本科生王耀乾主持。

首先,彭锋对活动的开展以及能有机会与同学们就具体问题开展交流表示感谢与期待,随后就学生在艺术学院的学习阐述自己的看法。彭锋认为,艺术学院的教学和培养目标、方式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与示范作用,学生通过在艺术学院的学习,未来方向及其需要的积淀主要有三。一为艺术研究或艺术理论方向,此方向重视积累,关于知识的积累与关于技术的积累与准备都非常重要;而对以语言为代表的工具的掌握与运用亦是重要环节。第二个方向为艺术创作,彭锋以自身及学院学生电影创作实践经历为例阐释了北京大学的艺术学院,其学生艺术创作的可实现路径和要为此付出怎样的努力。第三个方向则是艺术管理。学院在这三个方向都能够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为学生提供宽广的背景与深厚的底蕴。

                                                                                        

随后,彭锋以自身剧本创作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在艺术创作方面“道”与“技”之间的关系,鼓励同学们注重在扩展知识层面、夯实基础和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经验。同时,他建议同学们多关注艺术发展的新动向,及时更新观念,大胆创作与实践,开拓视野,充分体验生活,丰富生活阅历,增加创作素材储备。他指出,学生们要抓住眼前的机遇,认真学习,努力提升自我,将看似松散的知识整合,逐渐汇聚成一张“大网”,使知识及其体系产生自生动力,“网”住所学、所思、所感,将一切知识为我所用,厚积薄发。

学生们也向彭锋提出了自身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王耀乾就如何处理专业知识学习中的宽度和精度这一问题请教彭锋。彭锋表示,如前所说,成长的过程重在累积,应当在把握前进方向的基础上注重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每天要完成的计划入手,以高度的执行力和认真的态度将其处理得当。接下来,几位同学结合自身学习体验,就专业课学习等学业发展中遇到的具体困惑提出了问题。彭锋从教师的角度结合备课与授课过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表示同学们的提问引发了他对教学工作的思考,在某些方面收到了很好的启发,这就是“教学相长”,并表明会将这些好建议有效融入他今后的备课和教学中去,也会分享给其他任课教师。对于其他课程的意见和建议他会代为转达。作为院领导,彭锋表示,提高教学质量永无止境,就当下教学改革中呈现的具体问题学院会组织力量进一步研讨,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院长沙龙是艺术学院着力打造的系列经典活动之一,致力于为学生与教师的沟通交流提供良好的环境与平台,使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得到有针对性的解决,也使教师更为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学习生活,促进教学相长与教育教学改革,是艺术学院育人成果的重要体现。学院后续还会开展系列活动,深入促进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促进教育教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