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欧洲地区的中国绘画收藏”学术前沿讲座纪要

时间:2015-09-24 阅读次数:

“欧洲地区的中国绘画收藏”学术前沿讲座纪要

2015年918日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多功能厅迎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 “Setting Milestones-Collecting Chinese Paintings in Europe”(里程碑的建立:欧洲地区的中国绘画收藏)。主讲人为大英博物馆亚洲部研究员、中国与中亚收藏策展人史明理博士(Dr. Clarissa von Spee)。本次讲座由我院美术学系丁宁教授主持,刘晨、贾妍老师召集。

史明理博士刚刚结束石渠宝笈国际研讨会议就匆匆赶到北大,为大家讲述了欧洲有关中国绘画收藏的几个重要阶段、相关人物与历史事件。在讲座中,她为大家展示除耳熟能详的《女史箴图》之外的重要中国绘画作品的收藏、流传及相关研究。她谈到,自16世纪时始,欧洲的中国绘画收藏伴随大航海时代与中国的贸易而建立起来;但真正意义上的传统中国画收藏直到19世纪后半期才在欧洲逐渐完善。成立于1753年的大英博物馆在海外中国艺术收藏中十分重要,其创立者Sir Hans Sloane就收藏了中国浙江画家袁世经17世纪绘制的《十二鱼图册》。此外,史明理博士还介绍了奥地利安布拉斯城堡、巴黎赛努奇亚洲艺术博物馆、吉美博物馆、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科隆东亚艺术博物馆的中国绘画收藏。对于相关历史人物库麦尔(Otto Kummel)、斯坦因(Marc Aurel Stein)、伯希和(Paul Pelliot)、杜伯思(Jean Pierre Dubosc)、孔达(Victoria Contag)、安德森、王季迁、吴湖帆等的学术梳理也使同学们全面掌握了欧洲中国绘画收藏与艺术史研究的历史脉络。史明理博士表示,欧洲的中国绘画收藏早已不局限在传统古代绘画而不断更丰富与多元,包括近当代的中国艺术作品。

讲座中引用的绘画作品与新发现的资料引发了现场同学的积极提问。在师生们的讨论与互动中,大家思考了欧洲的中国绘画收藏如何从通过西方与日本的眼光而转变到用艺术史的科学方法客观、深入地认识与研究中国艺术与文化的过程。

(撰稿人:马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