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敦煌实践教学活动顺利结束

时间:2019-05-07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26日至29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在学院副院长刘晨、党委副书记王蓓、助理教授贾妍、继续教育办公室主任高晨昱的带领下,前往敦煌莫高窟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一同受邀出行的还有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John Robert Baines、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肖鹰及北京大学教务部老师贺熙。

为了保障实践活动的安全、提升同学们实地学习效果,4月15日,学院召开了行前动员会。王蓓首先对本次教学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进行了部署,就活动的目的、意义进行了强调,并叮嘱了纪律、安全等方面的事宜。学院学工办老师黄泽方结合去年活动开展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注意事项。随后,学院邀请刘晨举办了《略谈莫高窟艺术》的敦煌行指导讲座,就敦煌莫高窟的基本情况、学术背景等进行了概述,并对学生学术报告的撰写进行指导。

4月26日上午10时许,艺术学院师生们抵达敦煌。实践团一行首先前往敦煌市博物馆进行参观。敦煌市博物馆以时间为顺序陈列了敦煌地区自史前以来的逐步形成、繁盛及变迁衰落的历史,特别是有重点地复制了以唐代所建莫高窟第45窟为代表的敦煌石窟艺术,便于参观者获得初步了解。在参观的同时,刘晨为同学们进行了全程的讲解,结合具体展品介绍了敦煌各个时期的主要特征。

 

 

4月27日和28日两天是本次教学考察活动的重点,学院师生一行在莫高窟进行实地考察和学习。莫高窟的学习考察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实践教学的重视,在参观过程中,避免了游客式走马观花、只求数量的参观,力求让同学们看到各个朝代的精品洞窟,使同学们对莫高窟各个时代的雕塑风格、壁画图像、建筑形态等有较为充分的了解。在参观过程中,刘晨、贾妍也结合艺术史专业知识为同学们进行了补充讲解。在两天的行程中,实践团就上至北凉,下至元代的莫高窟石窟风貌进行了考察,并有幸参观了包括45、61、275等特窟在内的20余个洞窟,获得了难得的学术体验。

 

 

参观后,学院更注重促进同学们对知识的及时消化与反思。4月28日晚,John Robert Baines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埃及壁画艺术的讲座,搭建起中国与古埃及壁画艺术之间沟通的桥梁,使同学们有对照、有比较地理解在莫高窟学习到的知识,同时开拓学术视野,从更广阔的视域审视自己的学习内容。同学们也分组进行了报告,结合气氛美学的知识解释莫高窟塑造的一个使人“迷狂”的环境,联系两天所参观的石窟对莲花藻井的纹饰演变史进行了简要的梳理研究等。

 

 

在此次活动中,学院还安排了参观敦煌画院,观看演出《丝路花雨》,体验沙画制作等活动,引导学生结合文化产业专业知识,思考如何促进文化遗产产业化,进行案例研讨,从学科专业的角度发掘出敦煌的多样魅力,让普通游客也能深入了解敦煌文化。活动在全面展现敦煌风貌的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在理论学习基础上难得的实践与考察的机会。

 

 

 

本次活动受到了北京大学教务部的大力支持,旨在贯彻让大学生“懂中国、懂世界、懂自己、懂社会”的教育理念,创造机会让同学们走出校园,观察大千世界广阔天地,了解民风民情社会人生,尤其是通过亲身接触丰富的艺术遗产,深入学习和研究艺术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做好了充分的行前准备,力求本次实践教学效果的最优化。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下取得圆满成功,是艺术学院本科课堂教学的一次重要补充,也是艺术学院继续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上迈出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