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开展歌剧《方志敏》观摩暨主创交流活动

时间:2021-05-28 阅读次数: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引导同学们共忆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奋斗史,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5月26日下午,艺术学院联合国家大剧院举办歌剧《方志敏》观摩暨主创交流活动,以期进一步弘扬党的红色革命精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艺术学院20余名学生骨干参加活动。

在剧组工作人员带领下,艺术学院师生来到百周年纪念讲堂,观摩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选段音乐会的现场彩排。歌剧《方志敏》以方志敏与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在狱中的较量为主线,以其在狱中写就并送出《可爱的中国》等书稿的过程为主要内容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一生的革命生涯与心路历程,通过艺术形式加工与观众共同唱响热血谱成的英雄赞歌。

观演结束后,现场师生与主创团队的王凯(饰演方志敏)、张扬(饰演胡翼)、张心(饰演缪敏)、扣京(饰演典狱长)以及选段音乐会导演沈亮、钢琴艺术指导岳鹏进行了交流讨论,就方志敏个人生平、主旋律歌剧人物塑造与表演、革命精神的表达等方面提问互动。

谈及本次选段音乐会与完整歌剧的差异性问题,沈亮导演指出,本次选段音乐会呈现的是整部歌剧的核心、精髓,每个人物都是高度凝练的,保存了歌剧的所有哲理思考的部分。演员王凯、扣京也与同学们分享了角色认同与扮演的技巧和心得,告诉同学们只有在积极查阅相关文献、影视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心理暗示逐渐变成了自己所要扮演的对象,相信自己就是所扮演的角色,才能真正实现与角色的融合。谈及导演在正式剧目演出中担任的角色,沈亮导演则提到,导演的工作应该结束在彩排的那一刻,演出中最好的导演应该是看不见,一切故事都像是自然发生。

方志敏作为集英雄气概与文人气质于一身的革命领袖,不畏强权、忠党爱国,应成为青年学子的学习标杆,成为每个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 “中国梦”的奋斗中的楷模。2019级硕士生解丰宁谈到,“革命的理想照耀中国。祖国如今光辉绚烂的年代,正是一辈辈舍生忘死、为国奉献的先烈用血汗换来的。在今天,方志敏烈士口中那可爱的中国,那遥远的将来已经到来了,而我们也将在无数先辈的灼灼目光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活动最后,现场师生在钢琴艺术指导岳鹏老师的优美伴奏下,一起合唱了歌剧《方志敏》中的音乐选段《映山红上杜鹃鸣》。婉转而有力的歌声在舞台上回响,艺术学院师生与《方志敏》的演员们一同在歌声中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弘扬民族精神与爱国主义伟大精神,重温党的奋斗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