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第122讲——《吉祥图像:中国艺术中的“国家颜色”》

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2019年5月10日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第122讲——《吉祥图像:中国艺术中的“国家颜色”》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北大之友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艺术学院美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松主讲,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代表、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出席。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李松从吉祥图像的概念与来源、发展主要推手、寓意象征、图像机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他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达,举重若轻地将汉代至清代两千多年的中国艺术史中的吉祥图像进行了清晰的分析和解读,并且对不同视觉材料和文献记载的使用驾轻就熟,显示出他治美术史多年的深厚功力。王老吉的代表也就公司“吉”文化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公司对品牌建设的探索和思考。

 

 

李松在讲座中提到,“吉祥”一词具有“禳凶祈福,预示未来”的意思,表明“吉祥图像”兼具辟邪、祈福二重功用。吉祥图像利用图像、文字和符号一起构成了“表意-叙事-装饰”的综合性体系,并利用图像和语音的巧妙转换,把抽象观念和美好愿望转化为生动具体的视觉形式,表达了中国人对于吉祥祈福的普遍观念。通过对明代五代帝王御容的比较,李松提出吉祥图像发展的主要推手应为帝王。他还指出,吉祥图像利用寓意和象征,使观者产生意义联想,这使得吉祥图像成了文化观念的一种符号表述系统。讲座中,李松列举了通过谐音表达吉祥愿望、著作文章的案例,指出吉祥图像还存在一种“图像-语言”的对应系统。此外,李松提出了自己对吉祥图像图像解读的疑问,即此类图像的意义解读到底是对古人原意的深刻领会,还是后人的强加附会。最后,讲座在与听众的热烈互动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为北京大学湖畔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开始前,雷虹、王蓓、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耿姝与赞助方代表进行了会面。2019年北京大学湖畔艺术季受到了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活动从4月持续到10月,包括本科生毕业展、美育及艺术讲座、“学院奖”颁奖典礼、湖畔艺术节等多项内容,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