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作为社会镜子的艺术博物馆”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15-10-12 阅读次数:

2015年10月9日晚,讲座“Art museums as amirror of society”(作为社会镜子的艺术博物馆)在北京大学二教309成功举行。讲座主持人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主讲人为Bernard Fibicher(伯纳德·菲比谐)。Bernard Fibicher是艺术史博士,曾担任锡永州立美术博物馆馆长,伯尔尼美术馆馆长等,并策划过上百个传统与当代艺术展项目,如“六英尺下”。

Bernard Fibicher博士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博物馆的历史,并以中国国家博物馆、卢浮宫、故宫为例,阐释了“博物馆与地点有关,它不可复制,必须各具特色”的观点。博物馆凭依于地方支持运作,每个博物馆都必须有自己的特色,这集中表现为收藏品的独特性。 随后,Bernard Fibicher博士介绍了随着社会变迁,博物馆发生的一些改变。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化,教育的重视,全球化态势,博物馆的数量急剧增加。同时,博物馆的功能也得到拓展,里面可能会有音乐会,商店,饭店,会议室等,来满足人们的多项需求。博物馆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占据城市中心,现在的博物馆更多地融入社区,变得“透明”和亲民。Bernard Fibicher博士认为,尽管博物馆的地域特色是不可简单地复制到另一文化语境中的,但不论博物馆建在何处,它们也存在着一些相似性。例如它们都是从象征权威到融入民众,从高高在上到变得“透明”。

Bernard Fibicher博士演讲结束后,大家就博物馆相关问题积极提问。一些问题还得到Bernard Fibicher博士的赞赏。最后,讲座主持人彭锋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