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学生骨干文稿写作培训讲座

时间:2022-11-05 阅读次数:

字斟句酌,妙笔生花。为切实增强艺术学院学生骨干的新闻专业素养,提升文稿写作水平,夯实履职能力,优化稿件质量,进一步保障学院宣传工作的高效运转。2022年10月29日上午,艺术学院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办文稿写作培训讲座。讲座由2021级硕士生郑文媛,2019级本科生徐乐怡主讲,团委、SOA学生记者团、学生会二十余名学生骨干参加。讲座由2020级本科生董晴晴主持。

7f2e0204eca0a80244755caa9df935da.png

(董晴晴主持讲座)


2021级硕士生郑文媛以详实的内容和生动的案例分享了特稿写作的相关经验。她指出,特稿写作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其理想状态下的工作流可分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思想上的准备,即要思考人物特稿写作的目的,人物特稿要以人为本,集全面、深度、流畅、有趣为一体。最后,她以刘彦玲老师的采写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人物特稿写作的具体过程。

923667beecac2a2cf42a1bd1719d96bc.png

(郑文媛分享特稿写作经验)


2019级本科生徐乐怡针对学生会活动推送的撰写,深入细致地分享了相关经验。她指出,一场活动的相关推送分为三个部分:活动前一般需要进行征集稿、宣传稿等的撰写,主要起到引入、活动介绍、动员号召等作用;活动进行中需要撰写战报、札记、纪实稿等,用于清晰地展现活动大背景、过程细节、活动感想以及进行未来展望等等;活动结束后则需要撰写总结稿、新闻稿来对活动进行总结回顾。她还为同学们具体地介绍了活动推送的写作方法:注意定位问题,根据定位选用得体合宜的文风,少用语气词;注意细节,文章要严谨清晰、符合基本行文规范;注意用词、标点、数字;注意内容重点突出,基本信息清晰明了,指向明确;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写、多学习、多积累、多总结,并通过分析具体案列带领同学们巩固方法、加深印象。

d299eccb7f02ee02e49fe102e11dfd22.png

(徐乐怡分享活动推送写作经验)


笔耕不辍,学以践行。此次文稿写作培训讲座是艺术学院学生骨干技能培训系列活动之一,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文稿写作的方向指引和具体指导,促使明确写作规范,掌握写作技能,提升综合撰稿能力,更激励同学们在扎实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开阔视野、锤炼笔力,在新闻宣传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实现自我成长。艺术学院将立足学生实际发展需求,以丰富形式持续推出系列骨干培训活动,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e5b9dd470a7eba1037fc11c73512db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