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办“网购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

时间:2022-12-07 阅读次数:

为提升艺术学院同学的网购消费维权能力,增强网络消费的安全意识,收获一份安全、舒心的购物体验感,2022年11月12日,艺术学院联合北京大学法律援助协会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办“网购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讲座。讲座由法援志愿者杨青格、唐玟羽、刘若英主讲,艺术学院十余名同学参加。讲座由2022级本科生杨飞颖主持。

此次讲座从购前tips、网购常见问题,纠纷解决途径及反诈小贴士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网购全流程的注意事项,并提出解决网购中常见问题的建议。

8bce0586ed91ad93a15fc71c9cc5525a.png

一、购前tips

杨青格从购买平台、服务协议、广告营销等多个角度分析网络购物中可能存在的不正当营销行为,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真实案例,提出了五个网购建议,一是选择正规渠道下载具有合格资质推广手段合规的购物平台,二是关注商品的型号、保质期、保修期等信息,三是如果商家不提供商品信息或遇到虚假广告可选择不买或举报,四是下单前三问:收货信息、运费险、发票,五是可通过号码保护、不透露信息和地址、不加联系方式等保护个人隐私。

62f6b06dbc7329a3741d595a03f0aaf6.png

二、网购常见问题、纠纷解决途径

唐玟羽从自身的网购经历出发,提出卖家迟延发货、签收前商品损坏等棘手问题的处理方式,并结合法条从卖家、承运方和买家三重视角讲述相关事宜的责任归属,最后给出了四条解决常见网购问题的途径,一是与商家交涉和解,二是买家的投诉通道,三是向消费者保护协会投诉,四是仲裁和诉讼。

dcb845c1bcfb6d3b4a1e84ff4f770f7b.png

三、反诈小贴士

刘若英以“双十一”网购为背景,介绍了网购中常见的诈骗陷阱,例如虚假客服设局、误导点击病毒链接、刷单返利越陷越深、假借提升信用额度电子偷窃、冒充理赔人员要求提交私人信息、利用掉包或钓鱼网站骗买家、利用信息差和零元换购骗新手卖家等。她还深入细致地分享了二手交易的维权方法:通过查看交易对象的用户主页确认其是否可信;在收获或发货时充分留存证据,录制快递打包或开箱视频;通过请求“闲鱼小法庭”、在“黑猫投诉”平台投诉、报警三个途径维权。最后,她通过解读诈骗的目的和手段,提醒同学们:陌生链接不点、陌生网址不进、陌生好友不加、刷单消息不理、保护个人信息,受骗及时报警。

604e351c40ce131d3a75996af6bc8785.png

此次普法讲座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网络购物安全意识,有利于帮助同学们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高知法、懂法、用法的水平和能力,更增强了同学们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强化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艺术学院将始终立足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新时代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青年。

d7fd812179ac8aefe060b3b3280d17df.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