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2021-09-03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艺术学院本科新生树立健康的生涯发展观念,提升班级凝聚力,9月2日下午,艺术学院2021级本科班在红六楼201会议室举行“探索多元艺术宇宙,体验美好北大生涯”入学教育主题班会。艺术学院音乐学系主任、2021级本科班班主任佟佳家,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2021级本科班第二班主任刘海骅,专职辅导员曾格子出席班会,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参加班会。会议由学生兼职辅导员高琰主持。

首先,高琰介绍了到场老师,并热烈欢迎各位同学加入艺院大家庭。随后,他结合自己在本科各阶段的成长经历,帮助同学们了解本科生涯发展的主要路径,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在燕园生活的点滴;并结合多位学院毕业生的专业选择和毕业去向,展示了学院同学多样化的发展道路,并从“坚守自律、攀登不停、善于反思、关注社会”四个方面出发,告诫同学们要在保持良好操守的同时,不断探索和发现自我,拓宽认知边界,理智对待不良情绪和各项困难,关注社会需求,找到并走好属于自己的北大之路。

接着,本科新生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同学们说,初入燕园却倍感亲近,对在北大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大家不仅介绍了自己的姓名和家乡,还分享了个人的成长经历、兴趣爱好以及对艺术的理解,或幽默风趣,或真挚动人。“我们来自江南塞北”,在欢声笑语中,同学们增进了相互了解,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虽阻隔了地域的联结,却阻挡不了留学生同学对北大的向往。来自八个国家的留学生同学,通过线上会议室与大家相见,分享了自己与中国的渊源及对北大学习生涯的期待。听到留学生同学流利的中文口语和热情的讲述,在场师生倍感亲切,用一阵阵掌声向留学生同学克服时差不便参加班会表示感谢,并衷心期待国际疫情好转后在燕园与留学生同学相见。

随后,第二班主任刘海骅老师用幽默朴实的话语领航新生燕园之旅。他结合自身心理学专业背景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经历,从“自我认同”的角度切入,将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解读为对“我是谁”之问的回答,希望同学们珍惜过往宝贵的成长财富,发扬自身特色,修养品格,用踏实勤奋建构好自己“北大人”的身份,在燕园逐步实现自我的价值。他还从学生工作的经验出发,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时,积极向学院和学校老师求助,将困难化为自我发展的接力棒。

最后,班主任佟佳家结合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向同学们讲述了对大学生涯的理解。她用温和的语调,以“人是一个小小的宇宙”作比,带领同学们认识自我的无穷可能性与无尽发展性,通过学习艺术学,甚至练习一门艺术门类,将开放的自我宇宙与广博的世界相融合,真正地品味艺术、感受生活,拥有属于艺术人的独特精神世界。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互助共进,团结奋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用扎实的步伐舞出精彩的大学生涯,融个性于共性,一同建设一个有志、有爱、有为的优秀班集体。

班会在师生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诗画燕园,博雅意象,青春光影,大美人生,希望全体2021级本科同学珍惜北大丰富的学术资源,涵养于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不负嘱托,不负韶华,让最美的青春从北大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