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在北大学艺术——从眼中的艺术到心中的艺术

时间:2015-06-20 阅读次数:

从眼中的艺术到心中的艺术

                                  ——记《戏剧艺术概论》的两次讲座

艺术学院顾春芳老师的《戏剧艺术概论》课是我这学期选上的一堂课程,除了我们这些艺术学院本科生外,还有一半以上的同学都来自其他院系,而每次同学们总是能把不大的三教208坐的满满当当。在这门课上,不但可以全面地了解东西方的戏剧形态,两千五百多年的戏剧史的过去和今天,也可以获得很多关于戏剧艺术台上台下的有趣的人和事。不时穿插的精彩故事,伟大作品的分析和评赏,东西方戏剧的深入比较,全球化的戏剧视野,人生和文化层面的思考,所有这些都使这门课成为了我们最为期待的课程之一。

    为了让我们对戏剧艺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更好地体会和感悟戏剧艺术之美,顾老师在《戏剧艺术概论》课上特意安排了艺术家进课堂的特色讲座。这个学期为我们请来了中国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老师和青年戏曲学者陈超老师,两位老师先后为我们带来了《东西方艺术的融合》和《京剧昆曲的审美》两个异常精彩的讲座,让我们进一步体会到戏剧艺术之美,体会到戏剧艺术的独特艺术形态以及它所包蕴的历史、思想、美学和文化的深厚内涵。

王晓鹰导演为我们详细讲授了他受邀参加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院”演出莎士比亚著名悲剧《理查三世》的经过。他从导演的视角对剧本的背景、悲剧人物的内涵、导演的艺术构思和舞台处理、东西方艺术如何交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介绍。莎翁戏剧的文字之美经典而隽永,而导演对其作出的独具匠心的中国化改造同样令人拍案叫绝。首先是对王晓鹰导演对理查三世这个角色的“去残疾化”的处理,具有深刻的哲学思致。西方以往的传统观念认为丑陋之人必有邪恶灵魂,理查三十作为英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一个弑君篡权者,在莎剧原著中也是以丑陋的残疾者的形象出现。而导演认为“恶”不是一个特例,它是每一个普通人在贪欲的驱使下试图以不正当手段达到自己的欲望时就会出现的一种普遍的心理,也是每一个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必须面对的,正如导演所说“当人的内心被欲望所控,他就开始无限地接近理查三世了”!这一点也正是导演想要追求的“与我有关”的悲剧的深刻性与当下性。其次是莎剧的中国文化的表达让我们感受到东西方戏剧交融的一次成功探索。导演让剧本中“安”这个形象以青衣旦角的形象出现,演员在交流的过程中韵白和话剧道白的混合使用,加之徐冰创造的“天书”字体的运用,传统戏曲的身段、程式和节奏的化入,看后不仅让人有哲学的启悟,也能让心灵受到美的震动。这出有中国文化意蕴的莎剧给莎翁的故乡,也给我们带来了一次美的惊艳。导演以莎剧的叙事结构承载起一个和中国的历史文化相关的故事,当我们认真地看这样一出戏剧时,我们会发现,古老的戏剧文学和古老的东方艺术的融合焕发了一种别有情致的青春神采。这次讲座激发了我们对于民族,对于西方,对于经典和现代,对于中国戏剧如何走入世界的兴趣和思考。

戏曲专家陈超和张鑫老师为我们带来的京昆艺术讲座让我们对京剧昆曲的历史和美感有了更加直接的体悟。其实,当代大学生对于作为国粹的京剧和昆曲还是缺乏深度了解的,而这次讲座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们重新认识到中国传统戏曲背后的深厚的人文传统。我们被艺术家们的现场演示所散发的流光溢彩深深折服和打动,这些讲座大大激发了我们深入理解和探究中国戏曲内在构成和机理的兴趣。陈超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戏曲学的知识无疑是专业而深入的,他从徽班入京、花雅之争讲起,娓娓道来京昆几度兴衰的发展史,伴随着文人写戏,几大名流的戏剧人生,如同在我们眼前展开了一幅传奇的历史画卷。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戏曲的京昆水袖词章背后所包含的深厚的中华传统哲学和思想的积淀,唱念做打无不包含着意境的思考,身段的动静说竟然可以浑融阴阳太极的哲学。此外我们还得以近距离耳闻目染戏曲所代表的中国艺术美学精神。陈老师亲自为我们演示了那些秘而不传的身段和动作,身姿挥舞之中,蕴藉深远。让我们了解了京昆不能仅繁荣于形式的流派纷呈,最重要的是要继承和发扬它内在的美学本体,以及它包含的思想内涵和文化精神。课堂气氛在张鑫老师表演的“皂罗袍”和“山坡羊”两个唱段中被推向高潮,全体同学凝神静气、如痴如醉地欣赏了杜丽娘游园惊梦的动人时刻,跟随婉转清丽的唱腔,韵味无穷的水袖遁入了一个春意盎然的诗意境界。

    顾老师在戏剧课上组织的这拓展讲座得到了全体同学的欢迎和好评。这两次讲座,以别具匠心的巧妙组合,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两个相辅相成的戏剧侧面,西方与东方,传承与创新,走进与走出,让我们对于《戏剧艺术概论》这门课所程倡导的知行合一的精神指向有了更加深入的领会。把戏剧艺术家请进教室,让他们和当代大学生面对面谈论艺术和人生,让我们看到眼中的艺术如何承载着心中的艺术梦想。作为艺术必修课的辅助形式,这种上课的方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它带给我们关于艺术、关于美、关于心灵的思考与启迪是那样的动人,那样的意味深长。


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生魏舒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