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

时间:2018-09-18 阅读次数:

2018年9月15日晚7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新生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隆重举行。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雷虹、副院长陈旭光、副院长彭锋、艺术学系系主任李洋、美术学系翁剑青、高译、2018级研究生班主任邱章红、2018级本科生班主任毕明辉等、学院行政老师出席开学典礼。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典礼开始前,大屏幕上播放了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日的视频实况,回顾了新生初入燕园报到的情况。2018级的新生们重温了踏入燕园时的激动,在北大建设“双一流”的路途上,他们将为学校、为学院带来更多新的可能,创造新的精彩。

 

 

典礼正式开始,王蓓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达了欢迎和祝贺。随后,2018级本科生李维则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他从自己的个人背景讲起,向自己、也向在座同学们发问,“来到北大艺院究竟意味着什么?”紧接着,他以今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结合自己参加的艺术学暑期课堂经历,阐述对这一问题的思考。“思想性是艺术天然的特性”,他呼吁同学们保持对艺术的热爱,守护艺术的思想性,在学院、学校乃至社会的大家庭中“有一份热便发一分光”。

 

 

2018级硕士研究生宋宛儒同学代表学硕、博士研究生进行发言。北大历史学系的本科学习教会了她如何严谨治学,工学院的两年学工经历则让她看到科学与艺术交织的可能性,出于对美的追求与热爱,她选择成为艺术学院研究生的一员。“心中有光,更当秉烛夜行。”从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意味着自己不仅是学习者,更是研究者、建设者。她鼓舞大家要有使命感,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坚持以“道”驭“技”,不负艺院的研究生时光。

 

 

2018级专硕新生赵书睿代表MFA新生进行发言。作为一名音乐方向的艺术生,赵书睿同学选择了中国音乐学院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但为了更好地学习音乐,追求更高的学术理想,她打破大众对艺术与艺术生的刻板印象,毅然选择进入北京大学继续深造,接受综合性大学带来的挑战与历练。她提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提倡以道统技,强调人文素养与艺术技能的结合,是能够培养真正的艺术人才之所。她感谢学校与老师给予的、能够在艺术学院进行研究生学习的机会,并呼吁同学们勇于、乐于担起作为北大艺术人的重任。

 

 

音乐学系副教授、2018级本科班班主任毕明辉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毕老师以当今音乐的三种模式在史学、美学、哲学等角度中的不同解读为例,说明北大这一综合性大学能为艺术学习提供“问道”的可能。有意义、意味与意蕴的人生,需要从现象到本质的追寻,需要从求技到问道的升华,这正是艺术学院的魅力。求学的乐趣在于思考,艺术的精髓在于创造,他祝愿同学们在北京大学度过充实美满的学习生活,能够得偿所愿。

 

 

最后,王一川院长进行了题为《涵养开放心灵》的发言。他提到,面对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局面,我们需要养成开放心灵,才能在面对变化和未来时敢于求新求变,从而能理清头绪解决矛盾,稳步走出急流险滩,迈向更高的境界。王院长将“开放心灵”分为四个部分进行阐释。他以《北方的河》《平凡的世界》为例,告诉我们“开放心灵”就是以纯真之心与责任之心的结合,是知行合一;结合自己对油画《父亲》的思考,王院长指出“开放心灵”还应该是质疑之心与确信之心的循环构成;此外,“开放心灵”也是包容之心与自主之心的结合,是天地境界与自我境界相得益彰,如影片《小花》中两首突破文革气质的电影插曲,在观众的包容共赏下,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最后,“开放心灵”是一颗原创与共生之心,与其一枝独秀,不如与他人共生,原创是艺术的生命,但原创只有与观众的生命体验融合生长,艺术的生命才能延续。王院长向全体新生提出“志远、尚典、原创、坚守、共在”这五点建议,鼓舞同学们迎接改革开放、全球化等社会现实带来的挑战。他希望同学们都能把握时代机遇,涵养一颗“开放心灵”,祝愿同学们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典礼接近尾声,学院老师们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以此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增强同学们身为北大人、艺术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

 

 

至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从今天开始,新生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来人生的又一新阶段。他们将开启自己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求学生活,在这座园子里尽情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