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2018年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评选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2019-01-07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红六楼201会议室举行2018年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评审答辩会。今年艺术创作扶持计划共计收到32项申报项目,涵盖了微电影、纪录片、动画、Vlog、舞台剧、话剧、展览、策展、插画、摄影、文化产业调研等多种类型。项目的主题除围绕校园青春、文化艺术、情感生活展开,还关注到了留守儿童、青少年成长、城市变迁等社会问题。

学院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评审委员会,经申报学生对所提交项目的展示和现场答辩,评委会对符合申请条件的项目进行评审,经过公示共有16个项目获得资助扶持。其中,《游击战》和《到银河去》等微电影和剧情短片受到评委会的青睐,《艺外》等策展项目展现出了学生独特新颖的思路与视野。参与本次答辩的所有作品在答辩现场的交流环节中,均得到了来自评委的专业指导意见,为学生今后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有力的指导。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是一项年度扶持推广项目,该平台由艺术学院搭建,学院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发展基金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2018年该扶持计划由承兴国际集团向北京大学艺术发展基金捐赠的资金支持,资助艺术学院学生开展艺术创作。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已成功举办多年,一批批已获得资金扶持的学生作品,已被成功资助并顺利完成,且取得了一定成绩。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锐的导演作品《专业人士》获得首届北京大学微电影大赛最佳剧本。2016级本科生陆洲导演的微电影作品《水仙》获得首届北京大学“北大电影人”微电影大赛最佳短片奖。2015级硕士研究生徐牲敏导演的舞台剧《亲密》获得京津冀大学生话剧节展演活动优秀导演奖。学生艺术扶持计划致力于发现和支持北大学子艺术创造力、催化青年学生艺术创新、鼓励青年艺术交流的宗旨,一些学生作品获得扶持后被推向更广阔的平台。2014级博士研究生李雨谏以编剧和导演的身份创作的短片《疼痛无声》,获得第3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金奖及Star Channel奖、第1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首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奖、第17届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的优秀奖,同时入选第69届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短片竞赛单元、第32InterFilm柏林国际短片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第13届中国独立影像展广阔天地单元、第6届澳门国际微电影节等国内外著名电影节。定格动画《女他》是2013级硕士研究生周圣崴获得扶持的作品,2018年作为唯一一部国产动画长片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并荣获第九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最佳实验片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美学生短片评展最佳创意奖、第二十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微电影大赛优秀大学生微电影和第十一届ISFVF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作品展入围奖项等在内的多项荣誉。

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通过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鼓励学生加强艺术交流和创新创作,促进学生做到道技并重,知行合一,更进一步引领学生健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