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毕业生电影作品双双入围上海国际电影节

时间:2018-06-07 阅读次数:

2018年6月3日,上海国际影视节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剧情片单元(第一批8部)、纪录片单元和动画片单元入围影片,以及亚洲新人奖提名名单。

 

其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秦海燕编剧的《找到你》入围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剧情片主竞赛单元;周圣崴的《女他》作为唯一国产作品入围动画片主竞赛单元。

 

 

秦海燕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5级研究生。早在《找到你》之前,她已经参与了《七月与安生》《分手合约》《白鹿原》等电影剧本的创作。在艺术学院就读期间,她就表现出了影视创作方面的极大潜力:2004年,秦海燕创作了她的处女作剧本《结果》并担任了执行导演,一举入选柏林国际电影节、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日本东京FILMEX电影节和美国洛杉矶独立电影节等。从此之后,秦海燕真正开始了编剧之路,一写就是十几年。本次入围的电影《找到你》是由著名导演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领衔主演。

 

 

艺术学院2009级本科生、2013级研究生周圣崴在艺术学院就读本科期间,也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影视创作实践。他在本科期间拍摄的定格动画和真人表演相结合的《变形记》,斩获了2012年第九届全球华语大学生最佳实验片奖。此外,他本科期间拍摄的多部短片作品,如《巴别塔》《独生子》等也获得了包括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国际短片竞赛单元最佳创意奖等在内的多项荣誉,作品两次入围ISFVF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学生作品展。而这次《女他》的拍摄,也是从六年前他就读本科时开始的。在“影片精读”的课堂上,周圣崴找到了自己这部动画片的灵感。在随后的6年时间里,他亲手制作了286个模型,拍摄了58000多张照片,终于拍出了这部作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自2001年开始招收广播电视编导即影视编导本科生,目前有戏剧影视文学、艺术史论和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方向。多年以来,艺术学院的本科教学,一直坚持以“道”驭“技”和“艺道合一”的理念,理论性与应用性结合、素养养成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方针;强调学生的人文知识素养、中西汇通的文化底蕴和专门艺术素养,创意思维能力的培养,力图培养学生成为面向时代,“接地气”、“懂社会”、“能动手”的“有思想的艺术人”。

 

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学子。除秦海燕与周圣崴之外,不少在校学生或毕业生均有不少影视戏剧作品在国内外获得重要奖项,如2014级博士生李雨谏的电影短片《疼痛》获得获第三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金奖2009级本科生、2013级研究生祖纪妍的戏剧导演作品《早安,妈妈》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唯一学生戏剧的支持,2015级硕士研究生张锐获“足荣村方言电影节”学生单元最佳编剧奖,2008级本科生宋晓文被国际权威电影杂志《银幕》评选为“全球50位备受瞩目的青年电影制片人”之一。

 

其他本科毕业生如黄海、马骏、柳青、马瑞青、杨潇叶、徐芳依、王安安等也已在国内外影视业界暂露头角,成为有一定知名度,颇具潜力的编剧、导演或制片人。这些成绩反映出艺术学院在艺术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的重要成绩和可喜收获。

 

 

 

 

 

 

背景链接

上海国际电影节(Shangha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是中国第一个获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认可的全球15个国际A类电影节之一。1993年首次举办;1994年,获得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承认。

电影节于每年6月上旬举行,为中国唯一的国际A类电影节,最高奖名称为金爵奖,下设8个奖项,都由来自各国的国际评委评审产生。Oshima,Oliver Stone,Alan Parker,Assayas,IM Kwon-taek等都担任过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评委。

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6月16日至25日举办。6月16日晚,电影节红毯活动和金爵盛典仪式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6月24日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上,将揭晓金爵奖十大奖项;6月22日,在大宁剧院举行的亚洲新人奖颁奖典礼上,将揭晓亚洲新人奖获奖名单。6月25日,将进行金爵奖获奖影片的公开展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