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

时间:2021-05-23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永远跟党走”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5月22日上午,艺术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集体前往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重温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的一路风雨兼程。

“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陈列了包括图片、照片和实物展品在内的280组件展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历程。艺术学院2020级本科生班的四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担任讲解员,提前了解并学习相关史实与文章,在参观过程中带头讲解,为大家提供更多观展背景知识,在交流中深化认识、夯实初心。

“开天辟地”单元,入党积极分子黄柏泓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过程及其重要意义,指出同学们应当积极学习“红船精神”的内涵,敢为人先,甘于奉献,做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和‘红船精神’的排头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单元,入党积极分子汪逸飞为大家介绍了新民主主义时期毛泽东的三则故事。在大家对中国革命普遍悲观,前景一片混沌的形势下,毛泽东做出正确判断,确定“农村中心论”和“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中流砥柱”单元,入党积极分子吴双君为大家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的三则革命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做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抗战中表现出的优秀品质。“夺取胜利”单元则由入党积极分子董晴晴为大家讲述重庆谈判、内战爆发的相关内容,她结合《建国大业》的观影感想,强调了人民在推动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比文字与语言更感人的是革命先烈留下的实物与遗迹。活动的第二部分,同学们结合相关展品与相关复原场景,从实物中切实感受建党一百年来先辈的英勇付出与伟大精神,分享交流感想。王舒扬表示,此次参观和学习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轨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入党积极分子元婧钰也从此次参观中深切体会到了先进共产党员的伟大信念和坚定意志,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她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是我们中华民族开始觉醒并坚毅奋斗的开端,从创建中国共产党开始的每一段峥嵘历史都值得我们铭记。

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将中国革命高潮比做“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和“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如一轮朝日向世界展现它热烈的光热。百年后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仅需要不断重温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建设历程,更要努力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积极地践行青年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