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学生园地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艺术学院新生参观与学院各研究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10月18号,作为本年度迎新工作重要内容,艺术学院全体新生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院各研究所研究中心。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北京大学影视与戏剧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陈旭光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中心的相关活动情况。中心成立以来举办了多场大型学术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活动北大首映。多位知名的导演编剧专家等齐聚北大,研讨电影和戏剧艺术作品。中心成立两年来在学校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为推动北大的影视戏剧研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之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音乐剧中心主任周映辰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音乐剧中心的整体状况,他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艺术实践活动,重点向大家介绍了音乐剧公益课堂的建设情况。之后同学们还观摩了音乐剧《曹雪芹》的排练,在现场体验了音乐剧的艺术魅力。


此后,同学们来到了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心主任叶朗教授与同学们见面。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燕南园的历史,特别是在56号院改造过程当中的一些特别设计,这些改造当中也凝聚着教授们对艺术的理解。叶老师希望大家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当中要特别关注艺术与科学的结合,他指出,季羡林先生和钱学森先生都曾经提出,中国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就是要重视艺术与科学的结合。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乔布斯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典范,同时也是杰出的创意天才。他的成功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那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创意的时代,要想真正地激活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必须从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入手。 

接下来同学们还参观了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当代艺术文献研究中心。朱青生教授和唐金楠老师也从各自学科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研究院和中心运行的情况。他们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将自己的所学投入到实践当中,利用好北大的学术平台,为自己成长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2012年开始艺术学院将各个中心研究所的参观作为对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参观当中同学们不仅可以近距离的了解学院各个学科的发展情况,还可以和老师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为自己未来几年的学术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