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办电影剧本《大巴山的女儿》研讨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中国作家》杂志社、坚邦影视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电影文学剧本《大巴山的女儿》研讨会,于2014年5月16日在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大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电影文学剧本《大巴山的女儿》改编自郝敬堂的报告文学作品,以全国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标兵王瑛为原型创作,发表在《中国作家》2012年第三期。该剧本从王瑛成为一名县纪委书记入笔写起,讲述了她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与会专家们对作品发表了意见,与编剧、导演、出品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电影文学剧本《大巴山的女儿》是一面对照检验的镜子,是一首书写平凡的诗歌,是一篇针砭时弊的檄文,是一曲讴歌时代的乐章。作品平实而真切地记录了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基层纪检干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肖鹰教授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副主任刘浩东研究员,著名导演宁敬武,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研究员,北大培文总经理、编审高秀芹,《中国作家》影视创投中心总策划萧立军,《中国作家》编审朱竞,《大巴山的女儿》原创作者郝敬堂,电影《大巴山的女儿》编剧潘欣欣、出品方坚邦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慕容剑秋等参加了研讨会。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腾讯文化网、中国作家网、《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合影

延伸阅读:

电影文学剧本《大巴山的女儿》讲述了一位基层纪检干部王瑛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她有红叶的风骨,不惧霜打,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防线上傲然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她秉公执纪,铁腕办案,严惩违纪者。她有红叶的眼界,天高地阔,以超前的工作为党凝聚起千万力量。她对犯错误的同志挽救帮助,使之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为改变县里的投资环境,她数次组织企业业主和政府部门召开别开生面的“投诉会”,大大改善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软环境,汇聚了正能量。她有红叶的深情,俯首朝下,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是她不舍的牵挂。她为“背二哥”解决了实际困难,帮其建立廉价宾馆。她用自己的奖金供贫困学生上大学。她有红叶的不朽,虽死犹生,以生命最后的燃烧诠释了一个红色的灵魂能走多远。她与病魔顽强斗争,在抗旱、抗震救援中舍生忘死,冲锋在前,最终献出了自己年仅47岁的年轻生命。她,就是大巴山的女儿––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