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举办2012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月22日上午,“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6号院举行。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女士等海内外音乐艺术界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相聚燕园,围绕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两个主题进行了研讨。

 

 

论坛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在致辞中从源自于北大音乐研究会的中国最早音乐剧谈起,分析了北大支撑音乐剧创作、研究、产业发展的优势,并相信北京大学可以充分利用在文化产业研究方面的优势,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开展影视与音乐戏剧的互补联动,对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有所作为。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致辞 

 

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致辞,他高度肯定了音乐剧的发展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的重要意义,并对音乐剧在中国的创作研究现状做了详细的阐述。他以音乐剧的“东方面貌”“东方风格”勉励和祝愿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健康发展,为国家音乐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致辞 

 

北大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向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的成立暨首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院成立民族音乐与音乐剧剧研究中心,表明追求民族音乐理论与创作的贯通;他希望中心在民族音乐理论研究和民族音乐剧创作交融上有新的收获和进展。

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指出,在文化产业成为热门的形势下,需要既遵循文化艺术生产的规律,又能抓住艺术作品本质内涵,才能推出成功的文化产品。她希望中心近期推出的作品能够经得起评价,被观众们喜欢和接受。

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今年推出的第一部原创音乐剧是《大红灯笼高高挂》(暂定名)。目前资金已到位,舞台剧本改编权已买断。该音乐剧作曲将公开招聘,向所有海内、外汉语作曲家开放。该剧主要角色也将全部面向社会招聘,时间定在作曲完成以后。

本次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发言集中于创作与营销的主题,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从剧本、音乐、舞美、表演、导演、宣传、销售不同角度切入音乐剧创作与营销问题展开讨论,就具体剧目深入分析,提出了各自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