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作伴未名湖 梦想结缘北艺苑 ——记北京大学2014年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夏令营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为了宣传北大艺术学理论类本科专业,选拔品学皆优、综合素质全面、对艺术学科专业感兴趣并有志于报考的高中毕业生,2014715——20日,北京大学2014年第二届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夏令营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报名同学近500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份,经过严格的初审,有近200人通过选拔,参加了此次艺术学夏令营。

艺术学院非常重视这次夏令营的工作,希望在学校教务部和招生办公室指导下,通过夏令营活动,不仅能够吸引优秀的中学毕业生,还可以借此机会加强与各个中学及中学生的交流,创建一年一度的艺术学夏令营品牌。学院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工作,商讨夏令营的内容和形式,组织了从博士、硕士到本科同学的强大的志愿者队伍,设置了名师讲座、艺术场馆参观、营员艺术创作、经营管理项目策划和交流汇报、师生联欢晚会等丰富多彩的内容。

16日上午,艺术学院在理教208教室举行了第二届艺术学夏令营开营典礼。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院长王一川教授、党总支书记邹惠教授、副院长丁宁教授和陈旭光教授及美术学系主任李松教授、艺术学理论系彭锋教授、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教授等老师参加,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





首先,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介绍了艺术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专业课程建设、学生就业、境外交流等相关情况。他指出,艺术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有着鲜明的教学特色,导师制、各类短期、长期出国交流访问项目,都为本科生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陈旭光副院长表示,艺术学院在未来要继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争取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的艺术学科专业。之后院友代表柯为之、辅导员安铮,以及营员代表付依伽同学依次发言,向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北京大学及艺术学院的诗画燕园、博雅意象、青春光影和大美人生,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出发点和属于自己的意象人生。

随后,王一川院长发表了《成为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的精彩演讲。他说:北大艺术学院已经准备好了,会努力把你们培育成为你们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和文化艺术管理人。“北大艺术学院能够满足同学们的艺术梦想,有着得天独厚的专业精神,但是北大把你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同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最终实际上成为什么样的人之间,还不能简单地划等号,还存在着诸多未知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不要忘记自己原初的梦想,就像惠特曼的《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所说的那样,“一个小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一看见原初的东西就成为他。”王院长殷殷期望并寄语:未来的事业在你们手上,希望你们勤奋努力、勇于探索,执着地实现自己的艺术学梦想,而北大愿意成为你们人生梦想的理想的起飞平台。

接着是名誉院长叶朗教授讲话,他殷切希望,北大浓厚的人文传统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树立高远的精神追求和高尚的理想,给人生注入神圣性和严肃性。他说:“表面上大家都处于同一世界,但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世界意义也不同。”我们每天的言论和行为,也同样书写着人生的旅程和脚步。北京大学培养的学生要对专业的学习,孜孜以求,不断探索。他引用冯友兰先生描绘北大人做学问“欲罢不能”的精神激励大家,希望大家未来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从16日下午到17日全天,作为夏令营的重头活动,一连三个半天,艺术学院在理教108举行艺术学理论前沿系列讲座。讲座由本科教务员胡玉敏老师主持。

16日下午的讲座有:副院长丁宁教授主讲《西方公共艺术欣赏》、美术系主任李松教授主讲《一幅传世名作的今昔——从富春山居图讲起》、白巍副教授主讲《长安水边多丽人》、高译副教授主讲《美的艺术》、翁剑青教授主讲《当代文化艺术专题——从双年展看当代艺术观念的走向》。在艺术史论的讲座中,从中国绘画的工笔人物、山水和花鸟画的表现主题,再到西方公共艺术的雕塑,从挪威的《美人鱼》到美国现代雕塑《走向天空》,老师们依次从画面的构图、色彩、造型及作品表达的社会风貌、反映的主题思想,详细而深入地解读这些作品带给人的思考,反映的社会意义及其深层蕴含,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和探讨的兴趣。

17日上午,艺术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主讲《优秀艺术理论家是如何炼成的》、林一教授主讲《艺术管理》、哲学系陈少峰教授主讲《快乐的产业——文化产业管理》。在这些讲座中,同学们感受并理解了艺术家、艺术理论家、文化艺术管理人和艺术批评家等众多艺术角色之间的关系。认识到,艺术理论家应更具新观念、新理性、新思想,具备开拓的艺术精神,而艺术管理人则需要运用管理学知识与手段去保障文化艺术创意的实施及实践。老师们勉励并希望,未来的艺术理论人才、文化艺术管理人才能从同学们当中产生。之后老师们在艺术管理和文化产业的专题讲座中列举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前沿发展,应用专业的眼光去预见产业的未来,感受当下社会的发展。

17日下午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讲座有: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主讲《电影与人生——关于电影的四个关键词》,陈宇副教授主讲《电影——我们观看世界的方式》和系主任李道新教授主讲《光影绵长——以胡金铨电影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陈旭光教授分别从电影与人生为主题,解析了梦、窗户、镜子和寓言四个维度,分析了电影反映的人生主题,反观社会的意义和通过摄像机的在不同时间与空间的维度看世界的方式,他强调了电影的影像再现的人生价值:“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成就了现实。”

艺术学院老师们精彩纷呈、密集呈现的艺术讲座,给同学们以强烈的“头脑风暴”,促进了同学们对艺术理论的思考和深入研究的兴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艺术管理等艺术学专业的魅力。许多同学表示,从来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聆听过这么多艺术名师的讲座,从来没有这样生动全面地去看待艺术的各个门类、理解艺术的表现形式、认识艺术的表达方式和艺术现象所蕴含的社会与人生意义。

18日、19日,艺术学夏令营进行了优秀营员选拔的相关笔试、面试考核。学院事先就设计了较为完善的考试方式,制定了详细的考务工作规则,还事先多次召开考务培训会,甚至进行了面试的预演,力争通过科学严谨缜密的考试方式和细致的、万无一失的工作确保考察公平和公正,确保每位考生都能最大限度地表现和发挥自己在艺术学方面的优长和潜力。

在夏令营期间,艺术学院还为营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参观见习活动。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中国电影博物馆、798艺术区、国家博物馆和中国美术馆等国家著名艺术场馆,近距离感受到了首都地区浓郁的艺术气息和氛围。

 

 


19日晚,学院在锡华酒店多功能厅举行了夏令营学员联欢会,多才多艺的同学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有乐器演奏、歌曲演唱、音乐话剧等,他们自编自演,尽显文艺才华,最后全体营员在大合唱《相亲相爱》中落下帷幕。

20日上午,在理教108举行了夏令营学员闭营仪式和各个小组艺术项目策划的汇报,副院长陈旭光教授、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老师、美术系主任李松教授和艺术理论系林一教授等老师听取了夏令营各个团学员代表的汇报。一些同学策划了科幻电影大片,从影片的市场分析、剧情梗概、导演的阐释、挑选演员、布景场地、营销策略、广告传媒等等,模拟了电影的策划、拍摄、制作、宣传、发行、上映的整个产业流程,从整个电影的流程分析到整个电影的终端服务,想象力丰富,考虑全面,详细而专业。一些同学播放了夏令营期间拍摄制作的活动短片,影片构思新颖、充满了青春、友爱的气息。还有一个组的同学们表演了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迷路》。

陈旭光副院长、李松教授、林一教授对同学们的结业项目策划汇报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对同学们的大胆创意、积极创新的精神予以了高度的评价。

随后,陈旭光副院长对这次北大2014年第二届夏令营活动进行了总结,宣布夏令营顺利结营。陈旭光副院长衷心祝福同学们努力追求自己的北大之梦、艺术之梦,祝愿大家在艺术学的滋养下,在北大精神的感召下,不断奋发向上,积极追梦,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最后,陈旭光副院长、林一教授还给学员颁发夏令营结业证书并与每一位结业营员合影留念。

此次艺术学院主办的艺术学夏令营活动,虽然时间不长,但内容丰富、安排有序,既紧张又活泼,不仅完成了艺术学优秀中学生人才的部分初选任务,也增进了与全国各个中学、广大中学生同学的友谊与交流。参加此次活动的中学生、家长和中学老师都表示满意。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中学生同学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不虚此行,不但深入了解了艺术学的各个专业,学到了不少艺术学知识,感受了博大精深的北大精神和北大气息,而且还通过参观考察和联欢活动结交了朋友,收获了友谊,加强了团队意识。特别是精彩纷呈的艺术理论前沿讲座,老师们的专业讲述及对学术严谨、细致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都使同学们获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日后将继续对艺术学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

此次艺术学夏令营是艺术学院推进本科专业招生和人才培养改革的系列举措之一。今后艺术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夏令营的工作。在学校教务部和招生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深化艺术学学科专业的建设,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吸纳更多优秀的生源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