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宋代的视觉景象与历史情境”: 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六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

时间:2015-11-03 阅读次数:

作为北京大学“黉门对话”之“宋代的视觉景象与历史情境”专家论坛的一部分,第六届“北京大学美术史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2015111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美术学院、东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共计十一所院校的13名博士生进行了正式发言。


开幕式上,艺术学院李松教授进行了欢迎致辞,简要介绍了博士生论坛历年成果与背景,以及103031日举行的“黉门对话”活动的具体情况。论坛分为四场,分别由北京大学的翁剑青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的黄小峰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包华石教授、以及李松教授担任主持人,并在报告结束后进行点评。报告内容涉及宋代绘画、礼仪制度、宗教思想、宗教雕刻与建筑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观点新颖,实现了跨学科人文研究的有益尝试,也是“黉门对话”内容的有力延伸与扩展。论坛期间,报告人与各参会教授、旁听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学术性交流,围绕文献使用方法规范、文人概念的界定、图像材料的研究方法、古代绘画的具体观看形式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最后,由李松教授发表了总结评述。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详尽的看法和具体的建议,鼓励年轻学者们直抒胸臆,说出自己的看法,坚持自己的观点。

本次美术史博士生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美术史与政治史、制度史、宗教学等领域的跨学科融合,有利于青年学者拓展知识面、开阔眼界,对推动美术史学科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