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博士生李雨谏获第三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金奖

时间:2016-11-06 阅读次数:

2016年10月27日至30日,第三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AUFF)在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隆重举行。本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共有来自亚洲十几个国家共计27所院校的41部学生作品,题材广泛,类型多样,体现出大学生的创作活力和想象力。作为电影节的参赛者和入围者,艺术学院以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与2014级博士生李雨谏为代表赴日出席相关活动。

亚洲大学生电影节(Asia University Film Festival)是由中、韩、日等国影视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创办的亚洲青年电影盛典,其前身为2009年首次举办的中韩大学生电影展,并于2014年正式升格为亚洲大学生电影节。电影节以中日韩三国为核心辐射整个亚洲区域,旨在增进亚洲区域内影视院校及师生之间的相互文化交流、分享,展示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与学习心得,推动亚洲影视教育的深层互动与发展,从而不断吸纳亚洲各国更多地区的高校参与。前两届分别于2014年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2015年在韩国釜山东西大学举行。

在10月30日上午的电影节闭幕式颁奖中,以日本著名导演崔洋一领衔的评委会陆续揭晓各个奖项。北大艺术学院提交的作品《疼痛无声》经过重重评选,最终获得第三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最高的两项大奖——金奖和StarChannel特别奖。主创代表李雨谏同学上台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日本大学艺术学部部长野田庆人为其颁奖。



李雨谏系艺术学院2014级艺术批评(电影学)方向博士生。其作品《疼痛无声》是艺术学院创作扶持计划的成果体现,曾入围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亚洲短片竞赛单元,第69届戛纳电影节短片角单元,第23届IntelFilm柏林短片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电影节,获得第一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首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微电影展映优秀作品等奖项。

博士生李雨谏同学的作品获奖,不仅反映了艺术学院“道艺并重”的人才培养理念,还展现出学院在追求教育创新等方面的成果体现。

闭幕式结束,北京电影学院侯光明书记发表致辞,并宣布下一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将于2017年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



在亚洲大学电影节期间,陈旭光教授、李雨谏同学与参展的亚洲各国各大学影视专业学生、教师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与切磋。

据悉,艺术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艺术创新与实践。在戏剧影视文学的本科专业教学中,就要求学生有毕业剧作、学年作品、毕业作品等,同时也有毕业论文的要求。近年还在筹拍毕业联合作品。同时也非常鼓励研究生同学进行艺术实践。学院专门设立了“学生艺术创作扶持计划”,在资金和人力、物力上都予以大力支持。

在艺术学院,从本科生,到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形成了理论实践双管齐下,追求“道”、“技”合一的创新性风气。

除了李雨谏同学的这次获得大奖,历年来,影视专业本科生或本科毕业生如周圣崴、祖纪妍、卢茜、陈源源、黄颖湘等均有很多影视戏剧作品在国内外重要奖项中斩获殊荣。很多本科毕业生如黄海、李苗、秦海燕、王安安、柳青等,已经在影视业界暂露头角,成为知名编剧、制片人,这些成绩反映出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成绩和可喜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