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走进青少年课堂活动圆满成功

时间:2018-12-14 阅读次数:
-->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致力于开展大学生美育和艺术教育工作的同时,也很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中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艺术学院师生走进北京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课堂,教授专业文化艺术知识,指导中小学生现场排演,其中北大附小的戏剧《城南旧事》、附中的昆曲《西厢记·长亭送别》汇报演出大获成功,赢得了校内外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

艺术学院连续多年应邀开展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戏剧课程的专业辅导工作,先后组织陈均副教授,博士后白行朗,博士研究生李诗语,硕士研究生曾伟力、曾薇佳、张梦溪、叶馨、杨越溪等师生代表走进小学课堂,他们结合附小不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形成了理论教学和实践排练两个教学团队,有针对性地设计课程内容,以专题讲座、理论讲授、表演指导等多种教学形式,对小学生系统知识和表演规范给予专业指导。

2018年,艺术学院邀请昆曲领域专家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开设昆曲系列课程,该课程由我院陈均副教授主持、硕士研究生杨越溪为助教,经过一学期昆曲专业知识的讲授和表演技能的排演,该系列课程获得了师生的青睐与欢迎,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近期附中将举行挂牌仪式,正式成为“北大昆曲传承基地的实践基地”。

为广泛推进美育教学工作,更好地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学院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也开设了选修课。经过艺术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悉心教导,青少年学生不仅在课堂中学习到戏剧昆曲等艺术知识,同时还掌握了表演基本规范,激发了艺术兴趣,培养了艺术能力。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在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中也提升了自我艺术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作为美育的践行者获益匪浅,进一步将美育思想根植于心。

艺术学院向广大青少年推广着美育和艺术教育,以丰富的艺术知识和生动的表达形式,稳步推进“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相关工作,得到了校内外的赞扬和肯定。据悉艺术学院将持续开展走进“青少年课堂”的专项工作,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打造美育良好交流平台,以美育培养时代新人。

 

(北大附小戏剧《城南旧事》演出剧照)

(北大附小戏剧《城南旧事》展演现场)

(北大附中昆曲《西厢记-长亭送别》演出剧照)

(北大附中昆曲《西厢记-长亭送别》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