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典涵养心灵 演剧提升素质——记艺术学院教学剧目《第十二夜》演出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经典涵养心灵 演剧提升素质——记艺术学院教学剧目《第十二夜》演出

2013年6月8日至6月10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0级本科及双学位“表演理论与技能”课程汇报演出剧目《第十二夜》在北大附中“黑匣子”剧场隆重献演。该剧目被列入“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艺术季展演”系列活动和“2013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学剧目展演”系列活动。这是在戏剧表演课程中由艺术学院顾春芳副教授带领学生排演的一出莎剧。排演过程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艺术系、党总支和团委的大力支持,经过全体师生为期一个学期的倾力付出,最终向观众呈现了浪漫精致、妙趣横生而又具有创新观念的舞台艺术。 

 

 

 

 

 

 

《第十二夜》演出剧照


 
    演出富有诗意,幽默、浪漫、活泼,呈现了古典精神和现代形式相结合的美感特点。情节流畅丰富,人物饱满鲜活,所表达的感情真挚动人。不但情节丰富有趣,人物鲜活可爱,角色的性格和语言夸张诙谐,轻松幽默,感情真挚丰富,而且其中表达的对于人的内心的关注和情感的尊重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共鸣。为时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同学们以激情和真诚塑造了莎剧中的经典形象,营造了莎士比亚喜剧浪漫谐趣的情境,创造了莎士比亚浪漫喜剧的幽默智慧之美,掌声此起彼伏,笑声不断,谢幕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去,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笑是对演出最好的回报。     

               
    前往观看此次演出的领导和嘉宾有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副院长俞虹、向勇,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影视学系主任陈旭光、团委书记高翔以及艺术学院和其他部分院系的师生,还有来自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导演艺术家张奇虹先生、中央美术学院刘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施旭升教授等。演出结束后,学者专家给予学生们的演出以高度评价。张奇虹先生说:“这场学生演出的莎剧,充分展现了莎士比亚的戏剧精神和喜剧风格,是一场完整的、有品味的、有美感的、充满真情和真爱的演出。虽然演出的同学只学了一个学期的表演,但是他们的演出十非常专业的,是令人难忘的,令人感动的。”王一川院长说:“我们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平时在课堂上看到的同学们截然不同的表现和状态,他们的表现令人惊喜,可见老师在这过程中的倾力付出。可以感到在演出的背后,老师和同学付出了非常多的时间和心血,演出是具有专业水平的。”俞虹副院长说:“这是艺术学院自有表演课程12年来的第一次成功的完整的以“大戏”形式收获的教学成果,看后令人感动。今晚的这场演出,它的意义已经超出了《第十二夜》本身。这让我们认识到,一个老师只拥有优秀专业能力其实远远不够,只有当爱学生、肯付出,对教学有清晰的理念和追求时,才可能获得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这出作为教学汇报演出的戏呈现了三个特点。

 

    第一,这出戏的演员来自不同的院系,有艺术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物理系、考古文博学院等等,以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的2010级本科生为主体,兼有2009级、2012级本科生,这些学生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香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中间还有进修生和旁听生来此课上体会戏剧实践的过程。

 

    第二,这是一次戏剧课程的教学探索和创新,用经典剧目来作教学示范,不仅是对艺术学院原有的戏剧课程的一种革新,更深入体现了“经典涵养心灵,演剧提升素质”的教学理念,彰显北大由来已久的“美育”的理念和传统,集中体现人文价值和现代意义的审美追求,体现高等学校所担负的文化传承创新的功能。

 

    第三,此次演出,旨在探索具有特色的艺术教育的模式,开创一种艺术创造的风气。组织跨院系的戏剧演出活动能够大大提升这种艺术创造的风气。艺术教育不能单纯是艺术知识的讲授,还应该注重在艺术实践和创造过程中学生心灵世界的澄澈和提升,这对于培养完善的人格,注塑美好的心灵是极为有益的。

 

    选择经典,让她以校园戏剧的面貌出现,既呈现出经典艺术的现代创新,还可以营造出一个活泼泼的充满生机的人文艺术的氛围,体现一种人文传统光照下的现代性审美追求。北大的戏剧传统源远流长,相信在戏剧教育不断深入的探索和创新中,北大学子定会将戏剧传统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