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7级艺术硕士(MFA)举办影视剧策划创意编剧方案汇报活动

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

2018622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艺术硕士(MFA)举办了一次“《新世纪电影创作与类型研究》结课暨影视剧策划创意编剧方案汇报”活动,该活动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讲堂进行。

 

 

此次活动由任课教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宁敬武,东阳横店影视公司总经理楼守威,东阳横店影视公司副总经理翁良平,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资深韩国电影制作人、首尔国际女性电影节运营委员都性希博士等,作为业界影视业界嘉宾应邀出席了本次的结课汇报活动。


 

活动开始,陈旭光教授阐述了举办这次活动的宗旨,寄语艺术硕士应增强影视项目的实操能力,要“接地气”,要做好作为“一剧之本”的剧本的策划创意,并要与社会、市场、受众多融合,并对各位嘉宾在百忙之中来到北大艺术硕士课堂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谢意。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全体艺术硕士作为主讲人,分为了8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一生挚爱》、《埃及之戒》、《根鸟》、《金屋遗梦》、《偒朝记》、《归家》、《隔水情》、《假如明天来临》等八部“类型电影”的策划汇报。汇报的内容贯穿了影视剧生产的一些重要环节,如制片、文学策划、编剧、宣传、发行、营销和后产品开发等。每个组的同学,分担各个角色,各有分工又互相协调配合。

其中影片《埃及之戒》的策划团队得到了专家和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影片响应“一带一路”的倡议,“走进”古老的埃及,融合历险、奇幻、动作等元素打造一部商业大片。策划案中将项目简介、故事大纲、电影看点、制作团队、市场分析、制作周期、营销方案、衍生产品都做了很好的诠释。同学们还非常用心地准备了精美漂亮的埃及服饰,现场互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影片《根鸟》改编自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的知名小说,观影人群聚焦于青少年群体,也很具新意。嘉宾点评为这是最符合北大学子影片风格的策划案,但同时也指出了项目不够市场化的弱点。

针对艺术硕士的策划创意编剧方案汇报,在场嘉宾以行界内的标准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解读、评估与预测。嘉宾也针对一些影片策划案提出了过于校园化、不够市场化,不切实际等中肯的批评。

这是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内学界和校外业界相对话,产学研贯通互动的活动,是一场同学们脑洞大开,各显其能的“路演”,而且既是一次收效颇大的课堂教学活动,更是教学成果的一次严格、专业的实际检验和测评。

这次结课活动让同学们能有机会带着自己的方案提前接受市场和业内行家的检验、点评。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宁敬武指出,同学们的作品总体不错,但还是暴露出不够了解市场,剧本立意不够深刻等问题。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斌在汇报结束后对几个项目都表露出兴趣,并希望同学们能多多创作新的作品来公司投稿。东阳横店影视公司总经理楼守威发出了希望同学们到东阳横店实习的邀请。最后,陈旭光教授寄语所有同学们,希望大家能秉承北京大学艺术硕士教育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技道合一,产学研结合,为业界服务,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吸取总结这次策划案汇报的经验与教训,取长补短,向业界专家学习,同学们之间互相学习,争取策划、编剧、制作出更有品位,更有创意也更适合市场的好作品。同学们纷纷表示业内专家们的点评和建议非常精准有效,这次实战操练受益匪浅。

最后,与会嘉宾与全体2017级艺术硕士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