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七场《剧场现代化的实践》成功举办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讲座第七场《剧场现代化的实践》成功举办

11月25日晚,“人文之美”——2011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庆祝系列学术活动:北京大学艺术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之七《剧场现代化的实践》在理科五号楼438举办。香港戏剧教父、原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亚洲演艺研究创办人及总监毛俊辉老师与观众们分享了他对剧场现代化的看法。

毛俊辉先生早年赴美修读戏剧,并在纽约追随著名演技导师Sanford Meisner学习。留美十数载,长期参与美国职业剧团演与导的工作。1985年香港演艺学院成立之始,返港出任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为香港演艺界培育众多出色的接班人。2001-2008年出任香港话剧团艺术总监,制作多出具香港文化色彩并叫好叫座的剧目,出外巡演更赢取国内、海外观众高度的评价。毛氏曾五度荣获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导演”奖,作品包括 《烟雨红船》、《跟住个靓妹团团转》、《新倾城之恋》、《酸酸甜甜香港地》及《梨花梦》等。2010年在香港艺术节推出最新作品《情话紫钗》,大获好评。

本次讲座,毛俊辉以《情话紫钗》为切入点,带观众去思考,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剧场现代化。毛俊辉指出,所谓剧场现代化就应该是现代观众非常直观能感受到作品所传达的意图,不会觉得不贴近当下而觉得晦涩难懂,而单纯的“唯新”是难以达到这一目标的。我们反而应该从传统中去挖掘灵感,让之符合当下。毛俊辉还指出当下戏剧界存在的问题:比如基本剧场知识专业化程度不到位,软硬件设施都无法真正体现现代化;在处理中西文化的结合方面仅仅在于简单的“拼贴”;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没有真正的市场需求等等。

讲座结束后,毛俊辉还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从业经历、戏剧价值观以及在全媒介时代对戏剧的思考,并与大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