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举行

时间:2019-07-01 阅读次数:
-->

6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院长彭锋,副院长李洋、刘晨等学院领导、学院教师、教辅行政人员、院友代表、艺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及其亲友共计400余人出席了典礼。毕业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气势恢宏的舞蹈《少年志》拉开典礼的序幕,2016级硕士毕业生孙孺傲带领北京大学学生舞蹈团成员的精彩演绎,让会场沉浸在青春与活力的氛围中,传递出毕业生的风华正茂与意气风发。

 

 

舞蹈结束后,毕业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王蓓老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并介绍了学生毕业去向的基本情况。本科生中,除十二人保送至北大、清华攻读研究生外,另有学生赴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等国外高校继续深造。硕士研究生中,有继续学业深造的同学,有赴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等不同单位和岗位就业的同学;博士研究生分别赴政府机关、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就业,均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典礼上,彭锋院长宣读了艺术学院对2019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决定,并号召毕业生和在校生们以受表彰的同学为榜样,志存高远,刻苦求知,珍惜时代,勇担使命。李洋、刘晨副院长为获奖的学生颁发了证书。

 

 

随后,四位毕业生代表进行了现场发言。本科生代表漆袁雯在发言中忆往昔、看今朝、望前方,阐述了自己对大学生活的追忆、对个人成长的回顾,更告白着对同窗、对学院的拳拳深情。MFA代表张蕾诉说了在职修习的苦辣酸辛与收获感悟,结合一线实践经验,讲诉了北大学习的相辅相成对艺术之路的增厚与拓宽。硕士研究生代表吴倩如回顾了自己与学院的九载情缘,其间既接受着学院给予的机遇,也见证着学院的诸多变化,反思着学院为自己行囊中增添的分量。博士研究生代表冯晗在发言中指出博士四年的最大收获是“戒骄戒躁的学术态度”,这收获看似简单,实则内涵深厚,她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与体悟,展现出北大艺术学院对其学术之路的非凡意义。

 

 

在学生代表发言期间,分别呈现了三部毕业班视频短片以及2016级硕士毕业生刘程林表演的校园原创舞蹈《转身之间》,三部短片和舞蹈表演将燕园经历的瞬间与片段拼贴组接。毕业生观看视频时,时而触及回忆深处情到浓时唏嘘感慨,时而目睹闪过一张张熟稔的面孔泪眼阑珊。三部视频展现了艺术学院学生的精神风貌,寄予着对于未来的无尽憧憬与祝愿。典礼现场还播放了由艺术学院颗粒艺术团队和艺术学院2017级博士生靳子玄等师生共同创作的原创歌曲沙画短片《等到毕业我再告诉你》,再次让毕业生一同回顾了难忘的燕园记忆,这份诚意十足、感人至深的毕业礼物受到毕业生的普遍欢迎。

 

 

见独影视创始人、知名制片人孟雪作为院友代表进行了发言。她提出了“好好读书,终身学习”“规律作息,终身健康”“感恩惜福”的三点建议,以期使同学少走几步弯路,并用自己多年的行业工作经历与对市场的深刻理解对在座的毕业生提出了希冀,望毕业生们都能选择所爱的,坚持所选的,志存高远,面对现实,不失底线。

 

 

2015级本科班班主任,美术学系助理教授贾妍作为教师代表以“人生四景”为主题发言。她以毕业焦虑为引,建议大家先放一放对“前景”的焦虑,而提出“背景”“风景”“光景”“愿景”这“人生四景”,为大家提供了看得见、摸得着、给人幸福感和成就感的途径来对抗毕业焦虑,更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美好祝愿。

 

 

最后,彭锋院长致辞,他代表全院师生,向全体毕业生致以衷心的祝贺。彭锋院长结合20世纪后半期的艺术理论,以独特的视角与同学们分享了毕业带来的人生变化,这种变化是一种文化变化,处于内部与外部之间,可以称之为中部变化,并以深刻的解读勉励毕业生对失去了校园围墙保护的社会生活做好准备,尽快顺利完成角色转换。同时,彭锋院长结合综合性大学开展艺术教育的学科特点和培养艺术界领袖型人才的办学目标,对毕业生提出希望,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保有“成为领袖的心”,在社会大课堂里不断历练,并以坚定的内心面对质疑和挫折,而最终无论是否达成目标,那颗想成为领袖的心都会将同学们带到不同寻常的精神高度。

 

 

典礼结束后,彭锋院长逐一为艺术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现场气氛热烈,承载着北大艺术传统和师长嘱托的毕业生将踏上新的里程,演绎精彩人生,成就人生梦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就此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