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办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会

时间:2017-11-14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会于11月10日午12点在红六楼215会议室展开,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出席了本次讨论。



本次讨论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做‘新时代’下合格的共产党员”。学员们根据专题辅导课程、《党章》总纲及第一章内容和《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自学材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以及学院王一川院长就十九大报告的解读《理解新时代中国艺术》进行了热烈发言和充分讨论。

 

2016级本科生郑雨琦谈到,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对于党员有很高的要求。一方面,我们要不忘初心,另一方面,新时代也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思想上,端正态度,不能应付任务;明确入党动机,找到初心,有一致的目标和方向。作为北大学生,应该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联想到最近特朗普访华是让孙女唱中文歌,这体现文化的重要性。作为北大艺术人的党员应在宣扬社会文化上担起责任,把握住主流思想,正确把握文化道路的方向。

2016级本科生陈小琪结合王院长的解读进行了发言,做一名合格党员,必须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知识,既包括党的基本理论也包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而作为党员最为重要的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习和掌握科学的思想理论,立足实际,干在实处。王院长在《理解新时代艺术》里面提到,新时代中国艺术的发展,需要以活生生的艺术形象去象征新时代中国人的身体与精神状况,创造出足以成为新时代象征形式的艺术精品或艺术杰作,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当然,作为学生,我不能说我要创造出能够代表新时代的艺术作品,我们能做的,也应该做到的,就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通过课堂,还有各种各样的工作和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2014级本科生黄露莹则着眼于“新时代”发表了感想,新时代形势更加复杂,现实诱惑更多,作为青年党员更应该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新时代下,社会变化非常快,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革新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加强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党内优秀人才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潜能,与党肩并肩作战,面对新的挑战,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学员讨论结束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对学员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唐老师首先跟学员们分享了近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体会。十九大是对全世界的宣誓,是探索落后国家如何发展的中国答案,中国在世界范围得到了认可。“新时代”是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核心,包括新方位、新变化(主要矛盾的变化,关注农村问题,环保问题等)、新战略(两步走)、新思想等。唐老师同时谈到“作为一名合格党员,首先需要坚定信仰。信仰和普通的精神寄托的区别在于,信仰是要从内心认同一种价值观。我党从建立的以来开始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这就决定了党的性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个人利益为先,党的这一价值观就是我们信仰的基础。而做合格党员,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发展进行学习,一是要学习党章、学习经典原著,这是党员对自己思想和政治上的要求,党章及经典原著中有着深刻的哲理和智慧,这都有益于党员自身各方面的发展;二是结合自己工作的学习,在从事文化产业和艺术事业有关的工作中,要关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三是追求个人修养,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精神,调动一种由内而外的力量。最后,唐老师对党课的讨论形式和讨论氛围提出了新的建议和期望。

第2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讨论顺利结束,本次关于“党员意识”、“合格党员标准”的讨论对于处于发展对象阶段的学员们来说意义非凡。学员们结合学习材料,立足自身实际,在交流讨论中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党员意识,为日后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做足了准备。学员们今后也会不间断地加强自身学习,为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