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2014级新生参观学院研究所侧记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2014级新生参观学院研究所侧记

2014年911日,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与研究新生对艺术学院的各研究院进行了参观。

9月11日中午,全体新生首先来到燕南园51号院参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艺术学院的架构,专业教学计划和未来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文化产业研究院的学术科研成果,同学们对艺术学院及文化产业研究的方向有了具体而全面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前往美学美育研究中心进行参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热情地迎接了新生。大家围坐一桌,聆听叶朗教授的教诲。叶朗教授称,人要有高远的人生境界,要有完满的人性,艺术起很大作用。他强调研究中国的艺术就要注重回归中国的文化传统。一个民族之所以在世界上有独特性,就是有传统的艺术和文化。他还说,北大培养的学生,应该树立高远的理想和高贵的气质,北大艺术学院更要培养对专业学习孜孜以求,不断探索的专业人才。他引用冯友兰先生的描绘北大人做学问“欲罢不能”的精神激励大家,希望大家未来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随后,同学们前往中关园参观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旭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影视研究中心的主要工作和研究中心对中国影视文化发展的贡献。随后,同学们到音乐剧研究中心欣赏了音乐剧《大红灯笼》片段,音乐学系副主任周映辰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音乐剧创作、研究方面的成果,以及周末公益课堂项目。同学们都被精彩的音乐剧吸引,许多同学跃跃欲试。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艺术学院每年都要带领新生了解学院的各个研究机构,让他们了解学科,了解学院科研工作的进展。此次参观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创作、艺术研究和艺术管理这三个不同维度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从未如此生动而全面地了解艺术,在未来的四年或更久的时间里,会用心融入艺术,做好自己的专业学习,为中国的文化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