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大师公开课系列活动——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赵旭老师走进课堂

时间:2018-12-10 阅读次数:
-->

129日下午13:30,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二级演员、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奖者、毛泽东扮演者、著名戏剧演员赵旭老师现身第二教学楼411教室,为北大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中国新时代戏剧艺术》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副院长出席本次活动并为赵旭老师颁发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聘书,音乐学系主任周映辰副教授组织并主持此次活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培养目前有音乐、美术、电影、广播电视四个专业领域,旨在培养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创作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为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我院每年会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专业实践人才担任艺术硕士的兼职指导教师。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在我院教学实践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讲座一开始,赵旭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话剧艺术的基本特点,即:舞台性、直观性、综合性、对话性,并由此带领同学们进入中国话剧的111年历史之中,结合相应的剧照、演出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李叔同、曹禺等老一辈话剧艺术家的风采和成就,还展示了《龙须沟》、《茶馆》、《蔡文姬》、《万水千山》等经典话剧的截取片段,让同学们对中国话剧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着手大力培养编剧队伍,并重新开启了面对西方现代戏剧的大门,在融贯东西的基础上诞生了一大批艺术与现实意义兼具、广受人民群众好评的作品,赵旭老师如是说到。接下来,他着重介绍了军旅话剧的艺术独特性,以及新时期军旅话剧艺术性的变化。其中尤其令人难忘的,是赵老师将其主演的话剧《从湘江到遵义》作了细致、独到的评点,让同学们零距离接触到革命历史题材话剧的魅力。

赵老师介绍到,《从湘江到遵义》采用了写实创作方法下的叙述体,演员既要表演,又担任着剧作实时的叙述者角色,进而创造出间离效果,带领观众时而进入、时而跳出戏剧;同时此剧将叙述性、文学性、戏剧性相结合,写意与写实、再现和表现相结合,角色与叙述主题相结合,多时空高度自由、多种艺术手法结合,进而体现出诗性的品格与诗情的气场,并对历史人物作了抒情性表达。

讲座的尾声,赵旭老师还亲自演出了剧作第二幕结尾毛泽东同志的吟诗片段,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深受震撼。

赵旭老师的讲座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喜爱和认可,对于北大艺术学院的信任,他表示感谢,也相信中国话剧将在北大这片沃土上发展得更好。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大师公开课系列活动也会在之后继续推出,敬请关注!